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南設新人獎 文創設計注活水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地方公部門唯一配合「新一代設計獎」聯展的獎項,設置「台南創意新人獎」,並敦聘重要設計名家擔任評審且較早完成評選,其評選結果便成為學生設計界重要風向及指標。19日利用設計獎頒獎典禮中,頒發新人獎的首獎獎項,增添能見度及影響力。

擔任頒獎的南市府秘書長陳美伶表示,本獎項可說是全國各大都會區,唯一用以鼓勵年輕設計者的獎項,是南市鼓勵年輕藝術家、推動文創的最實質行動。她邀學生利用暑假到台南一遊,品嘗美食、走訪老街,找尋最有台灣味的感動。

南市文化局表示,新人獎自今年起不再拘泥特定主題,而是著重尋找最原初、最溫暖、最具台南味的設計感動,期透過獎項在國際創意設計平台的曝光與影響力的建構,將台南介紹給年輕創意設計者,為台南的文創設計注入更多活水,增添新的能量。

評審們今年走訪「新一代設計獎」展場表示,雖然整體設計水準的「完成度」及平均素質提高,但驚喜度卻降低,進步有限;而各校系所今年花大錢講究展場的設計,突顯出「學校也開始比貧富差距」,令人較不樂見。陳俊良直言,設計是一種社會力量,能不能讓設計更腳踏實地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