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九成上班族有中年職場危機 年齡大工作難找

「職場中年焦慮調查」發現,逾九成的上班族感受到職場的生存危機,而職場的焦慮感的來源,逾六成為薪水太低。(AFP)
「職場中年焦慮調查」發現,逾九成的上班族感受到職場的生存危機,而職場的焦慮感的來源,逾六成為薪水太低。(AFP)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大環境不景氣,中年人更怕失業,yes123求職網進行「職場中年焦慮調查」發現,逾九成的上班族感受到職場的生存危機,而職場的焦慮感的來源,有63.6%上班族最感憂心的是自身薪水太低。而過去的世代一份工作可以做到退休,現在雇主確實存在年齡的天花板,聘用「基層員工」,年齡上限為34歲,高階主管落在49歲。

根據123求職網調查,有91.1%的上班族感受到職場的生存危機,而職場的焦慮感的來源,經濟性的問題奪魁,上班族最感憂心的是自身薪水太低(占63.6%),其次是生理上年紀漸長的問題(59.6%),其次依序為缺乏第二專長、專業知識不足與升遷不易。

調查中也發現,八成三的上班族認為現在的職務無法做到退休,在縮減人事成本下,有62.5%的上班族目睹公司僱用如同白紙一張的新人取代資深員工。根據企業端的調查,發現聘僱員工的年齡上限,基層雇員為34歲、中階主管為44歲,高階主管落在49歲。

對於中年失業的求職者,yes123求職網發言人黃玉齡建議,失業時先善用政府提供的資源,例如失業給付、提前就業獎助津貼等來舒緩經濟壓力;若選擇創業來尋覓職場第二春,在財務以及經營能力上需多加學習以及評估,以免把最後的一桶金也付諸流水,陷入更大的精神壓力。

另外,調查也發現,中年職場有變化時,轉業與謀職對於上班族來說最大的難處,經濟壓力高居首位(占比65.3%),其次是工作難尋(61.2%)、體力的衰退(51.8%)。上班族面對職場焦慮,化解這殘酷舞台考驗的良方非常務實,認為存款豐厚(占比39.1%)最能化解職場的焦慮,其次才是培育第二專長(19.7%)以及考上公職(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