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民眾壓力大 逾七成精神早衰

【記者高紫檀/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物價、房價持續上漲,社會問題百出,種種精神及物質壓力令打工者疲憊不堪。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承認,在各種壓力下已經精神早衰。社會人士分析,社會制度造成的焦慮是主要原因。 

近日,大陸有媒體對4,030名某市居民的調查顯示,92%的受訪居民感慨當前「精神早衰」的年輕人較多。另有73%承認自己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早衰」。43%的受訪者認為,年輕人「精神早衰」是因為高房價等生活壓力較大。

調查還顯示,年輕人「精神早衰」最主要體現在幾方面:52%的受訪居民首選「經常懷舊、感嘆老了,對很多事提不起興趣」;20%認為一些人「總是關注物質,缺少浪漫和精神追求」;17%選擇「過早變得世故圓滑,少了英氣銳氣」;11%覺得「小富即安,缺乏奮鬥和冒險精神」是一些年輕人「精神早衰」的最主要體現。

杭州社會活動人士鄒巍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數據體現了中國社會的普遍焦慮,根本原因在於中共統治下的社會環境惡劣。

鄒巍認為,惡劣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中國大陸是壟斷體制,基本上,所有機會和財富都被少數人、權貴壟斷了,普通人的機會非常少;第二個方面,中國大陸社會保障少。」

鄒巍解釋說:「專制的制度是不穩定的,是非常殘酷的,它的不穩定性,讓富人也有不安全感,很多當權者都把子女送到海外留學,實際上是用腳投票中國社會。」

「而另一方面,大陸的經濟發展很不平衡,社會上相當一部分人是不能享受到發展帶來的好處。在發達的民主國家,人們看起來比較幸福,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社會保障完善,他們可以輕鬆做自己喜歡的事。」

鄒巍說,這種焦慮的根本原因在於社會制度方面。「這樣的情況下,不焦慮不可能。所以普遍的焦慮是必然的,帶來早衰也是正常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