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飲機耗電大 電快煮壺燒水較省

●電力分配系統圖。(台電公司提供)
●電力分配系統圖。(台電公司提供)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6月將開始進入夏季電價計費,如何節能減碳省荷包呢?環保團體及立委田秋堇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家庭及公司行號所使用的冰熱兩用開飲機,是高耗電的電用產品,應該少用,建議民眾改用電快煮壺,喝多少煮多少,既可以省錢省電,更可進一步減少對核能的依賴。

夏日電價即將調高,節能是邁向廢核的理想,田秋堇表示,冰熱兩用的開飲機是耗電量最高的產品,根據能源國型科技計畫研究調查發現,台灣住商、家庭有548萬台的開飲機,每年耗電量31.47億度,占住商用電的6.79%,相當於1/3座的核電機組。

田秋堇指出,因為冰熱兩用的開飲機在同一空間同時製冷、製熱,宛如「水火同源」,造成能源的雙重浪費,若改用電快煮壺,喝多少煮多少,加熱速度快也省電,再配合其他省電措施,其實根本不需要興建核四廠。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也表示,經實際測量,每台開飲機1天用電1.6度,一個月等於48度,若平常電價每度3元,夏日電價每度5元,每個月要花掉144至240元電費。

用電快煮壺煮1公升的開水,只耗電約0.09度,不像開飲機持續運轉發熱,室內得開冷氣平衡溫度而增加耗電,而且電快煮壺拆裝清洗也很方便,不會造成水中的有害物質累積。

方儉舉例,電快煮壺1個月夏日電費只要30元,電熱水瓶要100元,而冰熱開飲機超過100元以上,因此建議民眾改用快煮壺。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政府不斷強調沒有核電台灣就會限電、缺電,事實上若不去做開源節流,一味地要提供更多電量,滿足民眾過度的電力需求,蓋再多核電廠都沒有用。他建議,政府應朝向節流方面著手擬定政策,在配合國內再生能源的發展,相信核電能早日廢除,邁向非核家園目標。

德國正在做2050年再生能源百分之百的情境分析,希望砍58%的用電需求,重要做法就是提高用電效率。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表示,若住、商用電能節省,相信工業用電也能做到,更能提升產業競爭力,政府更應投入更多資源做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