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北韓扣漁船中共送錢糧

5月5日,中國大連一艘編號為「遼普漁25222號」的漁船遭北韓方面扣押。(網路圖片)
5月5日,中國大連一艘編號為「遼普漁25222號」的漁船遭北韓方面扣押。(網路圖片)

文/文正
2013年5月22日,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作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從平壤前往中國。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在北京會見了崔龍海。《朝鮮日報》的報導引述中國外交界人士預測,此次崔龍海到訪,中共會贈送北韓5至10萬噸左右的玉米或大米。

5月21日,遭北韓扣留十餘日的大連漁船遼普漁25222的船主于學君稱,漁船和船員已經獲釋,並返回中國。遼普漁25222漁船在5月5日遭北韓巡邏艇攔截並被押往北韓扣留。于學君在19日及20日接受多家媒體採訪,聲稱漁船在中國海域泊流,突然被北韓方面扣押。北韓方面用翻譯通話,勒索60萬,北韓方面持槍上船,態度蠻橫。據于學君講,北韓方面曾數次提出勒索金額,由最初的120萬減到60萬,並多次提到「最後時限」。據說:「有關部門」的「有關人員」曾勸船主「交點錢解決事兒算了!」漁船獲釋是否在最後時限內繳納了60萬的「贖金」,還是個疑問。

于學君稱:「十幾天中,北韓方面限制船員自由,返航時發現船上的柴油大部分被北韓盜走。」

據中共官媒報導,崔龍海在5月23日下午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舉行會談時表示:金正恩派其作為特使訪華,目的就是改善、鞏固並發展朝中關係。朝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朝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劉雲山表示,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友好關係是中國黨和政府的一貫立場。中方願同朝方一道,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推動中朝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此上幾條新聞的內在聯繫表現出來的內涵是:朝方在無理扣留十餘日中國漁民的漁船後。中國漁民的人身和精神傷害以及物質損失無人問津,朝方得到中共向北韓贈送5至10萬噸左右的玉米或大米的獎賞,獎勵朝方對中國漁民的人身和精神傷害以及所造成的物質損失有利於中共的核心利益。

據韓國《東亞日報》此前披露的一組數據顯示,中共平均每年至少向北韓無償提供10萬噸糧食、50萬噸石油,以及價值2千萬美元的其他物資。另據報導,中共在過去30年間向北韓提供了1千億美元(合約人民幣6365億元)的援助。

從上述新聞看:崔龍海此次訪中所得到的獎賞可能遠遠不止5至10萬噸左右的玉米或大米。連續兩年,朝方扣漁船中共送錢糧,如此友好關係,利在何方,傷害的是誰,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