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三酸甘油脂飆高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36歲的比丘尼,全身圓滾滾的,眼胞浮腫,走動說話微喘,健康檢查膽固醇203,三酸甘油脂336(正常值:膽固醇 < 200 mg/dl,三酸甘油脂< 200 mg/dl),西醫說要連服3個月降血脂的藥。服藥3個月後,血脂不降反升,膽固醇221,三酸甘油脂434。

後來,西醫說要再服藥3個月,服完再測膽固醇237,三酸甘油脂637。西醫不信邪,直說不可能,再服藥3個月,結果膽固醇218,三酸甘油脂714,比丘尼不敢再吃西藥。前來診所時,胸悶痛、心悸、常吸不到氣、容易疲勞、小腿常抽筋、頭暈又重。

我先對比丘尼說:「如果要治療此症,每週要來看診一次,並做針灸治療,前段的療程多在打底,是大掃除,清理臟腑血質,若中斷就像煮開水,煮到一半關火,水就很難煮開!」這樣的診療要求對出家人很難,因為她們常有法會,或不能外出的時期。

我接著說:「最重要的是善男信女送的健康食品,不論多貴多好,一律停服!」比丘尼表情很尷尬。我再說:「還有不能吃堅果類食品、冰的食物和喝飲料,飯前喝湯,飯後一小時內勿進水,晚餐不要吃水果,晚上8點過後不要進食,晚上11點以前要睡覺。每天走路40分鐘,最好一週爬山一次。」出家人吃素,怕營養不良,常多吃堅果來補充,素食食材要放很多油才爽口,又很少運動,所以常常是雪上加霜。

針灸處理:腸胃實熱,針內庭、曲池、上巨虛穴;脾虛濕阻氣機,針三陰交、陰陵泉、豐隆、足三里、水分穴;肝氣鬱結,針太衝、三陰交、陽陵泉、血海穴;控制食慾,針中脘、巨闕、梁門穴;胸悶心悸,針內關、神門、間使穴;促膽汁分泌分解脂肪,針陽陵泉、支溝、內關、足臨泣穴。內服藥用茵陳五苓散與防風通聖散加薑黃、鬰金、香附、山楂、金錢草等,隨症遣方調穴,輪流施治。

治療期間,比丘尼盡量配合,一週來看診一次與針灸,3個月又7天的療程,再做追蹤檢查,膽固醇186,三酸甘油脂130,並且瘦了5公斤。我告訴比丘尼,不能再降了,太低易得老年失智症,要停止治療,並囑咐注意生活起居飲食。

西醫也很驚訝追蹤檢查的結果,直呼不可能,而比丘尼也沒告訴西醫是接受中醫治療,雖然比丘尼歡喜地送了一只水晶製的佛手給我作為感謝之禮,但我還是很為中醫叫屈!◇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