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廖老師說故事】 小不點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漁人碼頭在夕陽的餘暉下美得發亮,滿載而歸的漁船陸續回港,碼頭邊擠滿了前來購買漁獲的遊客。

陸上的人群熙來攘往,水底下的螃蟹也不閒著,漁夫將過剩或殘缺的魚蝦順手丟入水中,便成了螃蟹們的大餐,不過大螃蟹總是仗著螫大體碩,將美食一掃而空,剩下的肉屑都不夠小螃蟹們塞牙縫!

小不點就是這群小螃蟹的一員,長得既不夠大,兩隻螫瘦得跟竹籤似的,老是因為體格瘦弱而搶不到食物,心裡總是希望能夠快快長大。

有一天,從水面上降下一個大竹籠,裡面的食物散發出一股濃烈的香氣,沒錯,是新鮮的海螺肉!大批螃蟹蜂擁而上,小不點不小心被擠在螃蟹群裡,也進了大籠子。等籠口一收,大螃蟹們還在你爭我搶,小不點不小心終於嘗到傳說中的「致命美食」!

漁夫收起了竹籠子,將一隻隻大螃蟹放進身邊的大水桶裡,只見一大堆螃蟹爭著爬出滑不溜丟的塑膠桶,卻被困在裡面;而小不點竟然因為身體太小而鑽出竹籠,逃回水裡!

死裡逃生的小不點瞬間成了大英雄,由於大螃蟹都被抓完了,於是小不點就成了當地的老大,有食物總是第一個吃到,沒多久,就成了道地的大螃蟹了!

這一天,水面上又降下一個大竹籠,又是那充滿致命吸引力的海螺肉,這次小不點竟然衝第一到竹籠裡,大口享受著美味的大餐,心裡想著只要待會兒再鑽出竹籠就好了。等漁夫收起竹籠時,小不點這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已經大到鑽不出去了,後悔自己因為貪吃而闖下大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