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博與反槍管組織 收劇毒蓖麻信

紐約市長彭博辦公室和他推動的槍枝管制非營利組織,分別收到含有致命性蓖麻毒素的威脅信件。圖為彭博市長(前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在2013年3月21日於市政廳,發表支持槍枝管制條例的演說。(AFP)
紐約市長彭博辦公室和他推動的槍枝管制非營利組織,分別收到含有致命性蓖麻毒素的威脅信件。圖為彭博市長(前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在2013年3月21日於市政廳,發表支持槍枝管制條例的演說。(AFP)

【記者黃凱熙/編譯】在歐巴馬收到毒信之後,美國警方29日表示,紐約市長彭博的市長辦公室和他推動的槍枝管制非營利組織,分別收到含有致命性蓖麻毒素的威脅信件。

根據美聯社報導,紐約警方發言人布朗尼(Paul Browne)週三表示,紐約市長設置在曼哈頓的郵件收發辦公室,於24日收到一封含有蓖麻毒素的信件;此外由彭博市長極力推動並設置在華盛頓的「反對非法槍枝」非營利組織,也在26日收到含有同樣劇毒的郵件。

布朗尼說警方對這兩封威脅信件進行初步檢驗後,已確定信中含有致命的蓖麻毒,警方還在進行郵件的其他化驗,等化驗結果出爐後,還會再公布進一步的細節。

警方表示,最初接觸到毒信的人並沒有出現中毒現象,但是後來檢查信件的其他3名市府官員,則相繼出現輕微的中毒症狀。彭博市長在華府設立的「反對非法槍枝」非營利組織的辦公室主任葛雷茲(Mark Glaze),是第一個打開信件並發現事有蹊蹺的人。

布朗尼說,這兩封信內都含有油性的粉橘色物質,但他表示在調查情況還未明朗之前,他無法對信件的具體威脅、或是從何處寄出等詳細內容進行評論。

由於一個多月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密西西比州的一名參議員和一名地方法官,也分別收到含有致命劇毒的蓖麻毒信,但當時警方急於逮人而誤捕了遭冒名寄信的模仿藝人克爾提斯。不過經過警方細查後,發現克爾提斯是被陷害栽贓,真正的嫌犯是與他有過節的武術教練杜奇克(Everett Dutschke)。

雖然杜奇克已落網,並被檢方以擁有蓖麻毒及試圖用來做為攻擊性武器等罪名起訴,但是案發一個月後,美國再度發生政要收到蓖麻毒信的威脅事件,所以警方似乎已記取了上次的教訓,這次顯得格外小心謹慎的打算先仔細調查求證後,再決定公布進一步的案情發展,也沒有在第一時間內發表毒信的發信地點。

布朗尼僅表示,目前本案已由聯邦調查局介入調查,並沒有說明此次的毒信是否與上次的案件有關。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表示,蓖麻是一種含有劇毒的天然植物,其果實經由萃取提煉成蓖麻粉後,就能致人於死地。中了蓖麻毒後會產生嘔吐、皮膚紅腫、呼吸困難致死等症狀,接觸毒物的分量越多,產生中毒的症狀就會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