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感懷端午

屈原忠義精神光耀古今。(章翠英提供)
屈原忠義精神光耀古今。(章翠英提供)

文/浩然
端午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也稱端五、端陽。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內容主要有:女兒回娘家、掛鐘馗像、迎鬼船、躲午、貼午葉符、懸掛菖蒲艾草、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韆、幫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或菖蒲酒,和吃五毒餅、鹹蛋、粽子、時令鮮果等。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多,其中尤以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遭到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屈原遭讒去職,被趕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不朽詩篇,獨具風貌,影響深遠,因而,端午節也稱「詩人節」。西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亡國屈辱,心如刀割,於五月初五,寫下絕筆作《懷沙》後,便抱石投汨羅江身亡,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樂章。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湧到汨羅江邊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身體。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丟進江裡,說是讓魚、蟹吃飽,就不會去咬屈大夫。人們見後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罈雄黃酒倒進江裡,說是要使蛟龍水獸發暈,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為怕飯糰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樹葉包飯,外纏彩絲,進而發展成棕子。

此後,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的習俗,以此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紀念他心懷百姓疾苦,敢於堅持真理、不向惡勢力低頭的精神。歷代也有許多文人寫詩紀念端午節和屈原,如唐朝詩人文秀有一首〈端午〉詩: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