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涼爽一夏 小心空調反成汙染源!

台灣潮濕易生黴菌,家庭冷氣濾網、辦公室空調需定期清理。(Photos)
台灣潮濕易生黴菌,家庭冷氣濾網、辦公室空調需定期清理。(Photos)

文/張宇
夏日炎炎,空調設備為現代人帶來涼爽的舒適感,據統計國人每天有80%至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對健康的影響就更顯重要。
 
一般判斷室內通風或空調系統是否正常,主要是以二氧化碳為指標,當二氧化碳濃度明顯升高時,即顯示出室內換氣量不足,反映在人體,最常見的表現是精神不濟,甚至昏昏欲睡。

利用空調清淨空氣 效果不顯著

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表示,「當感覺密閉的室內空氣有悶慌感時,打開窗戶讓室內自然通風,是最有效的改善方式。」

「有些家庭習慣利用空調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效果微乎其微」,黃偉鳴說明, 一般住家常用的冷氣類型有窗式和分離式二種,開冷氣可促進室內空氣循環,但引進外氣通風的效果並不明顯;而辦公室常用的中央空調,因內建抽外氣功能,則有助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如果在沒有對外窗的室內空間裡,例如辦公室、地下室等,空調必然是增加室內空氣循環及調節溫度的最佳工具,但若空調老舊或未適當保養,則有可能會成為室內空氣的汙染源,反倒危害身體。

定期保養 莫讓冷氣反成健康殺手

空調可調節室內溫度,提升居家生活品質,但須重視定期保養。(Photos)
空調可調節室內溫度,提升居家生活品質,但須重視定期保養。(Photos)

因為空調在製冷過程中,容易吸收飄散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和灰塵,黃偉鳴提醒大家,家居冷氣的濾網,或辦公室中央空調風管以及出風口的罩子均需定期清洗;否則,空調會將懸浮微粒和灰塵重新吹進室內,反而加劇空氣汙染,而損害人體健康。

另外裝潢材料和塗料的異味也會影響身體健康,黃偉鳴建議,最好選擇綠建材和塗料,可有效降低對人體的危害,不過仍要記得,搬進新居後經常開窗吹自然風,比利用空調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驅散裝潢異味,來的更快更經濟。◇

【冷氣健檢小常識】

A.保養DIY

濾網:每2週清洗一次(可自行清洗)。

機體:保養依使用環境而定,建議每年一次。

B.常見問題:冷氣不冷或暖氣不熱,怎麼辦?

步驟1.濾網是否堵塞。

步驟2.室溫設定是否合適。

步驟3.吹出或吸入口是否有障礙物。

(資料來源:日立家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