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在地人聲˙˙桃創海外招生組長黃美雲:熱誠堅持國際合作提升學生競爭力

本報記者徐乃義(前左2)訪問桃創黃美雲組長(前左3)和師生一起合影。(記者陳建霖/攝影)
本報記者徐乃義(前左2)訪問桃創黃美雲組長(前左3)和師生一起合影。(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大專院校在少子化衝擊下,招收外籍生是趨勢,桃園創新學院是國內少數擁有三個國際獅子會分會的學校,擔任「桃創校園獅子會」創會長的該校海外招生組長黃美雲指出,為融合在地思維與國際趨勢,與國外幾所學院締結姊妹校,每年會派出學生作為「交換學生」到對方校內做觀摩、學習,校內也有越南等外籍生來台學習。

桃創為什麼要有海外招生組?黃美雲說:該校自101年2月改名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後,以在地思維、國際格局為發展主軸,並因應政府開放外籍生來台,才成立該單位,具體落實學校邁向國際化。當然,也希望增加學生來源。

期間,桃創曾辦理日本、英國、韓國、泰國、越南、海外及60所高校簽訂姐妹校合約;目前為止約有50人次研修生,研修生是在大二與大三同學有一年間有一半交換學習。

外籍生如何克服語言障礙?黃美雲以越南學生為例,他們在越南至少有半年以上中文訓練,到台灣後至少聽課不會有大問題,而外籍生求知慾望機極,也讓黃美雲印象深刻。

當然,來台的外籍生少不了發生思鄉、觀念、思想上的差異,偶而也會與本地生發生陳槍舌戰的狀況,黃美雲就發揮傾聽技巧,讓學生彼此調整心態,而鄭質蘭老師更幫助外籍生開畫展。而桃創開放交流以來,竟然促成兩對「班對」,黃美雲開心的表示她一度想改行當紅娘。

黃美雲對外籍生學業表現也稱許不已,她說外籍生人數不多,卻拿下英文演講比賽第一名,而卡拉OK的展現也令人誇目相看。

本報記者徐乃義(前左2)訪問桃創黃美雲組長(前中)不少師生一起喊讚。(記者陳建霖/攝影)
本報記者徐乃義(前左2)訪問桃創黃美雲組長(前中)不少師生一起喊讚。(記者陳建霖/攝影)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與國際獅子會合作,並與公益活動做結合,黃美雲說:國際獅子會目前為四大社團之首之公益團體,平日結合獅友團隊的力量一起服務人群, 2011年起國際獅子會300G2區在桃園縣5個技專院校成立11個「國際獅子會校園分會」,協助青少年可從事改善他人人生的服務,提供成為青少年義工的機會,給予他們學習、成長和服務的機會來激發與鼓舞其領導能力,藉由參與社區服務方案讓青少年成長並進行服務、並獲得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在黃廖全總裁號召下於今年9月分別成立「桃創校園獅子會」「創新校園獅子會」「創新卓越校園獅子會」,共有獅友113人接受授證正式成為國際獅子會的一員。

三個校園獅子會分別與觀光餐旅、設計學群及學生會整合,每年可參加地區所舉辦的社會服務包含:捐血活動、關懷弱勢、協助獨居老人、到偏遠山區指導學童各項學習、協助原住民特色農產品行銷等活動,將校園資源與服務人群結合後共同學習,期盼學生在服務過程中學習成長、提升領導能力並增加個人就業競爭力。

黃美雲說:她秉持熱誠堅持,努力延續教育交流,國際合作,提升學生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