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營出租住宅 年輕人另類選擇?

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將展出1比1尺寸的模擬空間,盼能促進民眾對公營出租住宅的瞭解。(中央社)
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將展出1比1尺寸的模擬空間,盼能促進民眾對公營出租住宅的瞭解。(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目前推動大型公營出租住宅計畫,包含萬華青年段、松山寶清段及安康社區,分別為一房型(8~10坪)、二房型(16~18坪)、三房型(22~24坪)。台北市都發局總工程司高文婷7日表示,公營出租住宅以中收入以下、20~46歲年輕市民為主,提供適質、適量、適價住宅,希望年輕人不要離開台北市,留下競爭力。

公營出租住宅一房型、二房型、三房型租金依次為8~9千元、1萬2~1萬5千元及1萬8~2萬2千元,外界質疑薪水只有16K或22K的年輕人負擔不起,高文婷說,租金定價是在完工前半年調查周邊市場,以附近相同產品大約7折為準,租金內含家具、管理費用。現在年輕人在台北租屋就是這些價錢,但公營住宅比較安全可靠。

高文婷指出,第一次推出公營住宅大龍峒110戶,小坪數只有30戶,來了1千多組申租者,因為大龍峒經驗才發現原來需求這麼高,後來才定了一房型最多,二房、三房略少比例。公營住宅提供家具包括熱水器、鞋櫃、床架、餐桌椅、沙發、窗簾、燈具等。第一年簽3年約,搭配不良行為記點,記點超過會請承租者搬離,若沒問題,續約以2年為限,住滿5年不再續約。

關於一房型過小疑慮,都發局與文化局舉辦「台北市公營出租住宅居住單元模擬展」,展出1比1模擬實品屋,展出時間為6月8~16日,地點在松山文創園區鍋爐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