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油台塑 聯合壟斷油價?

中油、台塑屢次同時且同幅漲價,有聯合壟斷之嫌,對此公平會將重啟調查。(大紀元資料室)
中油、台塑屢次同時且同幅漲價,有聯合壟斷之嫌,對此公平會將重啟調查。(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公平會針對中油、台塑屢次同時且同幅漲價,重啟調查,對此民進黨立委表示肯定外,將在臨時會提案,且要求公平會在一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調查報告。中油發言人陳明輝表示,中油是浮動油價機制執行者,至於是否違反〈公平法〉,尊重公平會的意見。

每週日中午,中油都會根據浮動油價機制,來計算下週油價的調整幅度,而國內另一家油品供應商台塑石化,所公布的油價漲幅常與中油調幅相同,引發外界質疑中油、台塑有聯合壟斷之嫌。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黃偉哲1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將在臨時會提案,要求公平會一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調查報告。

立委:盡快提調查報告

高志鵬指出,中油、台塑是國內唯二的兩家石化公司,價格制訂全面影響國內消費者,這二家公司從原料端到銷售端,產銷結構不同、油源不同、煉製結構、煉製方法、生產力等都大不相同,結果油品價格的訂價,多年來居然都相同。

高志鵬表示,公平會不僅應該重啟調查,同時,他將於立法院臨時會中的國營事業預算協商中提案,要求公平會針對中油、台塑是否涉及獨占行為,在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以保障國內消費者的權益。

油價依機制調整 難查壟斷

不過,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若要以〈公平法〉處理,就必須掌握雙方有一直聯絡的重要證據,但由於雙方都是按照浮動油價機制計算調整,只要這個機制還存在,就很難證明中油和台塑有一直聯絡的動機,也就無法用〈公平法〉處理。

公平會曾在2004年認定中油、台塑同時調整價格,違反「聯合行為」規定,兩家公司皆被處新台幣650萬元罰鍰。但在2006年浮動油價上路後,台塑的油價調幅就一直跟著中油走,公平會很難認定雙方是否有聯合行為。

中油:尊重公平會意見

陳明輝則強調,台灣油品市場目前雖只有台塑、中油兩家公司,但油品市場是開放的 ,中油只是浮動油價機制的執行者,關於台塑油價跟著中油走,他說不予置評,有無違反〈公平法〉的部分,中油完全尊重公平會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