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茶言觀色 專訪普洱茶收藏家鄭輝龍(上)

重達3公斤、形狀似蘑菇的普洱茶坨,據說藏人很喜歡喝,把它用來和酥油一起煮著喝。(攝影/祥龍)
重達3公斤、形狀似蘑菇的普洱茶坨,據說藏人很喜歡喝,把它用來和酥油一起煮著喝。(攝影/祥龍)

濃得發黑的茶湯以及陳舊苦澀的味道,是食肆茶樓裡普洱茶給人的一般印象。然而,真實的普洱茶卻並非如此。近日,筆者拜訪了蘭花茶藝文化館館長、普洱茶收藏家鄭輝龍,聽他道來,才終於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好茶。

香港蘭花茶藝文化館館長鄭輝龍愛茶如痴,從70年代開始收藏普洱茶,他曾深入雲南茶區,走訪茶廠,廣交茶商、茶農,所收集的各類珍奇普洱茶遍及雲南6大名山,其中包括2、3千年的高山古樹茶、百年老字號茶莊的茶……品種之多、數量之大,令人稱奇。

做成中國象棋棋子形狀的茶餅。(祥龍)
做成中國象棋棋子形狀的茶餅。(攝影/祥龍)

儘管前幾年普洱茶的價格曾一路走高,動輒可以賣到十幾萬或上百萬元一餅,但鄭輝龍收藏普洱的目的卻是為了「以茶會友、推廣茶文化」。他說,茶本身並不貴,是人為地把它炒高了,破壞了茶文化,「普洱茶本來是講究清雅、簡樸的,把它喝成多少錢一片,鬥富講排場,就改變了它的內涵。」所以他經常送茶給朋友,或以近乎成本價賣給人家,而他周圍的茶友也多是些詩人、畫家、書法家等文人雅士。

品茶之道 不是越貴越好

喝茶不是喝包裝,也不是喝價格,「不是價格越貴的茶越好」,鄭輝龍說,普洱茶價格之所以貴,是因為存放年代久或稀有,但不等於它就是好茶。他說,「年頭久的茶味道淡了,放了80年的茶和20年的茶喝起來差別很大。」

 「喝茶如果以價格來衡量,那是很愚蠢的,最簡單的方式是自己喝,你喝了覺得好喝、口感舒服的就是好茶。」鄭輝龍說,有的茶商故意把新茶說成是老茶,或是賣很高的價格,正是利用買茶人這種心理。

選茶時,首先要用眼睛觀察,「看有沒有發霉、霉變,腐敗的茶喝了對身體有害。」鄭輝龍指出,「好的野生普洱茶,表面上有一層毫毛,可以用放大鏡看,有的絨毛比較長,沒沖的時候茶葉表面看起來是很光亮。」

普洱茶的茶湯顏色深紅透亮,可以生津回甘。(祥龍)
普洱茶的茶湯顏色深紅透亮,可以生津回甘。(攝影/祥龍)

另外,茶湯的顏色也是判斷普洱茶相當重要的指標,「紅寶石色或血紅色是最好的,還有栗紅色、酒紅色、棕紅色、鐵紅色……每種茶的顏色都也有區別,特別是熟茶,顏色深,但如果是黑色的,就是比較差的茶。」鄭輝龍介紹說,普洱茶加工簡單,分生茶和熟茶兩種,生茶顏色較淺,卻保持了茶原本的清香,好的普洱茶有草香、花香、果香、木香、藥香等多種香味,而且生津回甘,夏天喝了很解渴。

怎樣區別真正十幾二十年左右的老茶?鄭輝龍指出,這種茶喝起來比較稠,感覺有點黏度,「像是喝比較稀的藕粉,在喉嚨慢慢下去,與喝清水不同,其次是口腔裡有香味。」沖泡普洱茶多使用陶瓷茶具,可以一邊喝,一邊欣賞茶湯顏色,而且,普洱茶持久耐泡,即使沖2、3個小時茶味仍濃,還可以喝。◇

【沖泡心得】

鄭輝龍介紹說,正確的泡茶技巧是用沸水沖泡,雲南由於海拔高,水不到100度就開了,所以沖出來味道沒有這邊好。另外,水質也十分重要,用山水沖味道最好,如果是自來水最好隔了一夜,讓裡面的氯氣揮發掉。再有,沖茶時第一遍水要倒掉,洗去茶上面的灰塵雜質,茶在壺裡的沖泡時間不宜超過一分鐘。鄭輝龍說,如果是壓緊的普洱茶,弄散後,攤起來放上3天使其氧化,再泡會比較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