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葡萄公主決選 爭議網站灌票

●彰化縣葡萄公主決選,網路票選出現爭議。(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葡萄公主決選,網路票選出現爭議。(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彰化葡萄公主選拔結果16日出爐,奪得后冠的是蔡昀蓁(16歲),蔡就讀台中二中音樂班一年級,她受獎致詞時,還緊張到后冠掉到地上;第二名是來自台東縣19歲的郭田容,現就讀樹德科技大學。

傳出有色情網站幫忙灌票的陳立婕奪得最佳網路人氣獎,而人氣獎落敗的楊涵茹則獲得最佳行銷創意獎,獎金4萬元,但陳、楊兩人決賽均末進入前六名。賽後陳女家屬還特地跟楊女解釋,事前不知道網路灌票一事,希望雙方不要留下芥蒂,兩人並擁抱化解尷尬。

「葡萄公主」全國選拔賽,16日進入總決賽,共有21位來自國內與海外的佳麗入選,彰化縣政府期許藉由新的葡萄代言團隊產生,能持續增加葡萄農的收益,但日前在「網路人氣獎」卻出現小插曲,疑有網站以「搶救18號賺糧票」等號召灌票,導致陳姓參賽者因此逆轉勝。經彰縣府查證投票IP後,認為其口號吸引票數有限,並不影響比賽公平性。

為了幫葡萄產業拓展國內外市場,彰縣府每年舉辦葡萄公主選拔,代言行銷,今年共有21位佳麗入選決賽。在葡萄公主進行總決賽之際,卻傳出網路人氣票選,遭色情網站蓄意聯網灌票,引發票選不公爭議。

卓伯源強調,這是民主時代,任何網站都可以支持特定對象,這很難制約,但並不會影響到葡萄公主選拔的公信力與公平性。

新聞處長黃東烈表示,葡萄公主選拔獲得各界重視,才會吸引爭議性網站意圖搶搭選拔賽的熱潮、拉抬聲勢,因網路票選如同選舉時的支持度,並無法限制特定對象或形式揪團來投票,對類似現象只能感到遺憾。

面對原本標榜健康、清新的彰化葡萄公主全國選拔賽,在網路人氣票選方面,引發外界質疑變調、「染黃」的疑慮,黃東烈強調將會研議改進,讓網路投票規則更加嚴謹,以弭平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