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花蓮縣-瑞穗鄉 後山傳奇 奇美部落

而火爐的上方通常會吊掛一個竹編的籃子,因早期沒有冰箱,所以阿美族人通常會將未食用完的食物儲藏於籃子內保存,另外阿美族人會將酒和煙燻過後的肉品存放於儲藏室內可以用來招待客人,而且只有家中最為年長的女性才有資格打開儲藏室取用食物。(何晉航/攝影)
而火爐的上方通常會吊掛一個竹編的籃子,因早期沒有冰箱,所以阿美族人通常會將未食用完的食物儲藏於籃子內保存,另外阿美族人會將酒和煙燻過後的肉品存放於儲藏室內可以用來招待客人,而且只有家中最為年長的女性才有資格打開儲藏室取用食物。(何晉航/攝影)

文、圖/何晉航
奇美部落是阿美族的文化發源地,早期因交通不便,部落很晚才接受現代化資訊,處於封閉的狀態奇美部落,因而保留了許多部落文化資產。

來到這裡,隨即感受到當地人注目的眼神,好似充滿好奇,卻又期待著你的提問,當你的話一落下,他們會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為你解答,我開始期待這一次的奇美文化之旅,一個充滿著人情味兒,又有著傳奇色彩的部落…… 

茅草屋建築 

在這裡的房子不多,大多是山和草地
在這裡的房子不多,大多是山和草地(何晉航/攝影)

晚上睡覺的地方,門、窗完全沒有鎖
晚上睡覺的地方,門、窗完全沒有鎖(何晉航/攝影)

 傳統上,阿美族以聯合家族為居住型態,理想的家屋是長而寬的大房子,內部大約可容納20人左右。室內有籐製編繞的高架連床。一般家屋通常居住10多年後就需拆除重建,屋頂上的茅草則每年需要增補,每隔3、4年就需要全部更換。

  家屋(loma')內的爐灶對阿美族來說有特殊的含意。爐灶為生火處,以立3塊石頭組成,為家人煮飯、取暖、作息與團聚之處,也是家屋的重心,象徵一個家庭的生命泉源。以往若家人要遷移至其他地方,母親會將這3塊灶石與自織的布、陶甕贈送給家人。同時要用籐將這3塊灶石綁好帶走,缺一不可。      

住宿另類體驗   

晚上睡覺的地方,門、窗完全沒有鎖。
晚上睡覺的地方,門、窗完全沒有鎖。(何晉航/攝影)

茅草屋是阿美族文化的重要指標之ㄧ,而因建材天然所以夏天睡覺時不需開電風扇也會覺得涼爽,夜宿茅草屋,依稀可聽見四周的青蛙及蟲鳴聲,於大自然的懷抱中安心入眠。因屋子的建材天然,不免會發生蟲蛀情況,聰明的阿美族人會在屋內的火爐燒香茅草,並保持火焰24小時持續燃燒,這樣不僅能調節室內溫度,燒出來的煙也可以防止蟲害,而神奇的是,因燃燒所產生的煙會從屋頂排放出去,即使待在屋內,也不會被嗆到,所以阿美族人稱它為『會呼吸的茅草屋』。

  茅草屋裡通常會有3個門,通常只有一個門用來通行,另外兩個側門,平常時不使用。以往阿美族人請Cikawasay(巫師)進來家屋裡做法有個很重要的禁忌,Cikawasay(巫師)必須從正門進來,但從側門出去,這意味著做法之後,所有的髒東西都跟著從側門出去了。如果家裡有人過世了,必須由側門抬出去埋葬,傳統阿美族是將過世的祖先安置在家屋的後方,象徵亡者成了這個家的守護神,也方便家人照顧墓地。另外側門也是火災時的逃生門。

這裡的門與窗都沒有安上鎖,奇美部落的導覽人員Dalu表示「因當地民風純樸且居民自律性極高,警察派上用場時機極為少,最多只有發生牛被偷的事件,通常都是村外人所為」。反觀現在眾多的社會事件,一件比一件還要駭人聽聞,現今的社會還能做到夜不閉戶實屬難得。

如果您已厭倦了都市銅牆鐵壁的生活,不妨來到奇美部落走走,並在茅草屋住上一宿,除了能讓心靈更貼近大自然外,並體驗看看阿美族人的生活,了解其智慧結晶及文化特色。 

奇美風味餐 

無
(何晉航/攝影)
無
將200度的麥飯石,放入檳榔苞所製的容器中,水滾了食材也熟了。(何晉航/攝影)

 吃的方面,奇美部落裡所有的青菜類,如南瓜、山葵、芋頭及筍子等皆由部落居民自行耕種,這裡的風味餐沒有制式化的菜單,廚師們就像魔術師般,將現有的食材,變化出一道道精緻且美味的料理。

像是米飯配上炸過的芋頭絲並包在荷葉內,使米飯吃起來帶有炸芋頭絲的酥脆口感且帶有荷葉的香氣 ,煎至金黃的培根內包入竹筍心,烤過的山葵內包入鮪魚並撒上七味粉,有著濃濃法式料理氣息,還有煮熟後的南瓜切成塊狀並擠上芥末醬及鑲上葡萄乾,吃起來酸甜並有點嗆辣的特殊風味,或是將南瓜刨成絲並佐上洛神花醬做成的開胃菜,酸甜清爽的口感令人胃口大開。 

魚肉配上胡椒鹽吃起來鮮甜無比。
魚肉配上胡椒鹽吃起來鮮甜無比。(何晉航/攝影)
無
米飯配上炸過的芋頭絲並包在荷葉內(何晉航/攝影)

另外阿美族有名的石頭火鍋是將麥飯石燒至約200度後,放入檳榔苞所製的容器中,待水滾後食材也熟透,吃起來鮮甜無比,這裡的另一個特殊烹煮魚的方式,是將蘆葦草編織成網狀並緊包覆魚後下鍋水煮,此舉可讓魚肉保持完整,煮出的魚肉帶有蘆葦草香氣。下回來到奇美部落時,除體驗茅草屋住宿,及品嘗當地的風味餐外,最近也推出不一樣的「導覽泛舟之旅」,保證能給您異想不到的驚奇與阿美文化的另類體驗。◇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駛過雪山隧道後,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抵達瑞穗鄉後,即可到達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