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網路相繼癱瘓 無法取款

【記者張頓、李怡君/綜合報導】繼全球市值最大的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工行)前一日發生網路系統癱瘓,無法取款後,24日上午中國銀行的系統也發生故障,導致透過銀行進行期貨買賣的「銀期轉帳」全面暫停,而網銀、櫃台的有關服務亦無法操作。由於銀行小面積的系統故障此前也偶有發生,但目前是在中國大陸銀行業遭遇「錢荒」之際,專家認為,中國金融危機正在全面爆發,只是民眾還不知情。

6月以來,大陸金融業爆發了歷年來最嚴重的「錢荒」。各大銀行因為流動資金出現嚴重短缺,不得不互相借錢,銀行間拆借利率飆升到歷史新高,但資金依然有價無市。地方政府債台高壘,償還無期。

23日上午,在北京、上海、武漢、四川等多個地方的工行系統櫃台、自動提款機(ATM)、網銀等都被告知出現故障,無法取錢。有網民稱,自己跑遍附近所有網點都無法取錢。

中午時,工行稱因電腦系統升級所致,但業界則分析事件並不尋常。

不過,工行此前曾多次升級系統,但從未出現此情況。有網友質疑大陸銀行已「無錢可取」,銀行恐發生擠兌。

沒想到24日上午中國銀行的系統也故障,導致透過銀行進行期貨買賣的「銀期轉帳」全面暫停,而網銀、櫃台的有關服務亦無法操作。

據大陸媒體報導,24日上午10時許,不少北京市民陸續收到中行發出的短信:「因中行銀行中端故障,客戶無法通過中行進行銀期轉帳,請通過中行網銀、櫃台或其他銀行銀期系統進行轉帳,待中行系統恢復後將及時通知您。」

但有民眾轉以網銀、櫃台辦理,但仍無法順利進行。直至中午12時,部分用戶的網銀銀期轉帳服務才恢復。

百姓存入銀行的錢哪去了?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中國「南都網」報導,20日大陸銀行之間競相借錢,一天的利率,最高竟然達到30%(按年折算),但依然有大量銀行籌集不到資金甚至違約。人們不禁疑問,銀行怎麼會出現「錢荒」?錢都到哪裡去了?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解析,銀行裡面的錢都被「借」出去了﹗地方債務、企業債務,加上資金外逃,掏空了銀行的資產,導致銀行間的現金周轉出現了巨大的問題。

馮興元指出,不僅僅百姓存到銀行裡面的錢難以負擔地方政府巨大的債務,即使是現印鈔票都難以填補巨大的漏洞。而且,恰逢2013和2014年,中國大陸有近一半的地方債務集中到期,所以出現了金融業,特別是銀行史上,最嚴重的「錢荒」。

專家們普遍認為,從目前中國國內的金融狀況看,大陸已經爆發金融危機,只是民眾還不知情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