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精油混搭術 ! 揮別夏日五大困擾

精油混搭(記者楊存菁/攝影)
精油混搭(記者楊存菁/攝影)

文/李瑋瑛、楊存菁
想利用植物所散發的天然香氣,來紓解繁忙生活的壓力嗎?

適當的使用精油,不但身心舒暢,還能解決許多夏日惱人問題。

歡迎進入

Vickey

老師的精油講堂,為夏日居家調製一份特殊的香氛生活!

薰香不是精油的唯一用途,早在古埃及就有記載將芳香植物運用在藥材、化妝品上。隨時代演變,精油更廣泛運用在醫學、精神疾病及心理學上。而夏日擾人的蚊蟲叮咬、中暑、腳臭、衛生及頭皮屑等問題,都能透過簡單的精油混搭獲得改善! 

 Vickey老師的精油講堂

 問題一 蚊蟲叮咬 

 建議精油:

薰衣草、檸檬香茅、尤加利、百里香、薄荷、香茅、迷迭香、天竺葵、快樂鼠尾草、茶樹

 製作方法:

 請依需求選擇合適的方法。

1.乳液狀:20ml膠或乳液+5~7滴精油(任選以上3款精油)攪拌均勻。

2.噴霧型:可使用20ml膠+5~7滴精油(任選以上3款精油)+ 4倍膠容量的礦泉水攪拌稀釋。

3.油狀:10ml基底油+5~7滴精油(任選以上3款精油)。

 小叮嚀>>

   

體溫較高的人最容易在夜間被蚊子襲擊,建議在洗澡後身體尚有水氣時塗抹防蚊乳液或防蚊油,不但清爽不油膩,更容易被肌膚吸收。在枕頭旁邊放一張滴了2~3滴薰衣草精油的面紙,除了能有效預防蚊子夜襲,同時還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問題二 夏日中暑

  建議精油:

薰衣草、尤加利、薄荷

 製作方法:

 20ml膠或乳液或10ml基底油+5~7滴精油(任選3款精油,若喜歡清涼感,可放2~3滴薄荷精油),攪拌均勻即可。將成品塗抹在肌膚上,可以幫助改善中暑情況。 

問題三 乾洗手噴霧DIY (100ml噴霧式)

 建議精油:薰衣草、茶樹

製作方法:

取濃度75%的藥用酒精95c.c.於容器中,加入甘油1c.c.、茶樹精油1c.c.、礦泉水3c.c.,若偏愛薰衣草香氣也可再添加薰衣草精油1~2滴,搖動均勻即可。將製作好的乾洗手往手的正反面噴,輕鬆達到殺菌效果。

小叮嚀>> 

選擇70~75%的藥用酒精殺菌效果最佳,甘油具保濕功能,茶樹及薰衣草則有殺菌功能。

問題四 香港腳/腳臭 

建議精油:

茶樹、天竺葵、快樂鼠尾草、檸檬香茅
 

製作方法: 

泡腳:溫熱水加茶樹精油3滴+檸檬香茅3滴,用毛巾均勻攪拌,每次至少泡10分鐘以上

自製按摩油:甜杏仁油100ml+小麥胚芽油3滴+檸檬香茅精油3滴+茶樹精油3滴,混合後在兩腳間搓揉,早晚皆可使用。

小叮嚀>>

香港腳為腳部黴菌感染,可以每天泡腳或自製按摩油以減緩症狀。

問題五 頭皮屑 

建議精油:

迷迭香、檸檬、茶樹、薰衣草、百里香、鼠尾草、羅勒、薄荷尤加利

頭皮屑成因分兩部分,病理性感染及太過乾燥所引起,而細菌感染引起的病理性頭皮屑問題占大部分,因此在精油的選擇上應以具殺菌、保濕功能者為最佳。  

抗頭皮屑洗髮品 

製作方法:

 不添加香料的天然洗髮精100ml+迷迭香6滴+薰衣草4滴+鼠尾草3滴均勻混合。 

小叮嚀>>

一般天然洗髮精若已含上述部分精油,則可再選擇其他1~2種精油以強化洗髮精功能。

抗頭皮屑護髮品 

製作方法: 

蘋果醋1匙+荷荷芭油5滴+茶樹2滴+薄荷尤加利2滴+鼠尾草1滴+25ml的礦泉水,將成分均勻混和後加入25ml礦泉水中,每天洗髮前按摩10分鐘。 

小叮嚀>>

治療頭皮屑的植物油大多為荷荷芭油、月見草油、琉璃苣籽油。

荷荷芭油:分子排列和人體油脂非常相似,滲透性佳,同時穩定性高,含豐富維生素D及蛋白質,所以使用荷荷芭油也是間接補充蛋白質。

月見草油:印地安人的傳統藥草之一,可以改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及解決頭皮乾癢問題。

琉璃苣籽油:對於濕疹、乾癬、頭皮乾燥發癢問題有很好舒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