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凡提「保本」者,就絕對不「保本」!

(芭樂園提供)
(芭樂園提供)

文/王仲麟(筆名賤芭樂)
讀者您沒看錯,賤芭樂的結論非常直接明確,您以前、現在與未來所看到的金融商品,只要是有標榜「保本」這兩個讓您心動不已的字,它絕對不保本!

「保本」的白話文淺顯易懂,就是我現在投入100萬,10年、15年甚至20年後當然希望能滾出越多錢越好,但就算事與願違,就算到期時景氣不好、經濟不好、環境不好、股市不好,我都至少還能拿回當初的100萬。看起來很OK,也確實吸引許多人趨之若鶩,不過賤芭樂請您從三個角度再理性地思考一下……

1.如果您投資理財的終極目的,就是保本!目前郵局的一年期固定定存利率為1.370%,所有銀行的平均值只有1.315%,別說18趴了,把18趴除以2再除以2再除以2都還贏它(這也是您一提到存錢就心裡不舒服的點),那如果以這種低到令人不舒服的定存利率存100萬會如何?我們就再不舒服一點,用目前坊間定存利率最低的京城銀行1.180%來存吧,10年後您『賺了』12萬多;15年後您『賺了』將近19萬;20年後您『賺了』將近26萬。如果把錢擺在銀行,只賺那~~~麼一點點,您都不滿意甚至罵聲連連,但卻對100萬到期也可能只還您100萬的金融商品心動不已?您在想什麼?!

2.如果您投資理財的終極目的,就是賠錢!100萬到期還您100萬,這樣就是保本?親愛的讀者們,這叫做賠錢,因為錢是有「時間價值」的!比較專業的術語稱為通貨膨脹,這部分您一定很清楚,現在一碗小碗牛肉麵動輒100塊,10年前呢?20年前呢?當我們要長期投資與退休規劃時,當然要把物價會持續上升的事實列入評估!而簡單的評估結果如下:

如果樂觀點,設定物價上漲率只有1.0%,則20年後拿到的100萬,折合現值約82萬,亦即100萬打八折後還給您;那如果悲觀點,物價上漲率假設為2.5%呢?則20年後拿到的100萬,折合現值只剩61萬多,亦即100萬打六折後還給您,看似保本,實則虧損,但您卻還是對它躍躍欲試?您在想什麼?!

(芭樂園提供)
(芭樂園提供)

3.如果再更賤芭樂點,把匯兌風險也納入討論(號稱保本型商品,大多數為外幣計價,連一般人很陌生的南非幣都已經露面),譬如進場時美元兌台幣為1:33,萬一到期時匯率變成1:30,就得再多個匯兌損失10%((30-33)÷33),剛剛打六折已經胸悶了,那打五五折會不會氣結?

親愛的讀者們,沒有人希望錢越變越少,每個人也都希望錢越多越好,所以面對利率低迷之際,大家才更想要認真投資、精明理財,但投資理財的目的,絕對不是消極地保本(何況那只是看似保本,實則不然),而是積極地「翻本」,讓資產增值翻倍,那才是我們該為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