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生真諦

文/西如
「人生在世自斟酌,休問他人說奈何。富貴易借銀千兩,貧窮難求米半合;良親好友全莫靠,人情更比浮雲薄;雪裡送炭君子少,錦上添花小人多。」這首詩反應社會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實況,奉勸世人要知所惕勵。

有人獲得「驢皮」後可滿足他任何慾望,只是每滿足一次,驢皮就會縮小一些;也就是說,享受生命同時,感官享樂是要以生命枯竭為代價的。

人類貪得無厭,巴不得天下萬物盡屬我有,三千佳麗繫於一身,又不想去吃苦受罪。可人生定律,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得到了所要的,卻失去了追求的樂趣。多了幾分成熟和圓滑,就少了幾分純真和敏銳。

中華民族非常注重人一生的道德修養,幾千年來,論述道德方面的經典可謂車載斗量,早在舜時便有9種道德規範。東晉陶侃自縣吏一直做到大司馬、都督八州軍事,以清廉自守、勤於政務、待人熱忱而名垂青史。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年德俱增的老人,把自己的情愫和心願投入到事業上,發揮他們的餘熱,力衰而不餒,病重而不悲,珍惜生命每一天,顯現出堅定的自信和豁達的心胸。那就懂得劉禹錫所云:「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及韓琦之「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黃花晚節香」之名句了。◇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