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物少實驗圖表題 教師:考題四平八穩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指考首日最後一科考生物,台北市生物科教師群表示,今年較缺乏課本實驗題、圖表、生活相關試題,選擇題是3年來最簡單,但非選擇題難度略提高,因此平均分數可能和去年接近,5標變動不大。成功高中張春梅老師認為試題品質不錯,「算是四平八穩,中間偏易」。

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指出,試題符合99課綱,除了基本知識與生活題材外,植物防禦、動物光週期行為等新課綱內容也入題。試題也取材自台灣生態與全球環境問題等,例如生物病蟲害防治與入侵外來種,讓學生學習生物學基本知識之外,也能認識生活與產業的應用與衝擊。

張春梅分析,今年試題單選題20題、多選題15題、閱讀測驗3大題、非選擇題4大題,試題多出於高三選修生物內容,可與學測有所區隔。不過今年試題沒有出現教材中的實驗題,她期待未來能增加實驗題,可引導教學現場的實驗正常教學。

其中第26題較有爭議,主要考受器問題,由於課綱偏重於受器種類、特性,一般以光、化學、機械受器為主,但今年大考卻以受器感受能力以及細胞結構為重,但許多參考書都未教到如此細的的部分,因此考生可能會難以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