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4G最快明年上路 手機上網快50倍

4G明年可望上路。(Getty Images)
4G明年可望上路。(Getty Images)

【記者藍悅真、莊麗存/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日公布4G釋照申請名單,更有7家進行角逐,經下半年的競價與競標流程,最快在明年,4G網路技術就有望在台商轉上路,民眾就可以體驗比現行3G上網快10至50倍的飆速體驗。

最快明年 業者可提供服務

此次送件單位除電信三雄外,鴻海與台灣之星都相繼提出申請。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NCC已開始加速4G執照申請的審核程序,盼今年底完成釋照,最快明年業者就能提供4G行動服務。

根據NCC規劃,4G總底標達359億元,以當年5張3G執照總標金近489億元、是公告競價底價的1.46倍來推算,整體標金至少超過500億元,讓此次4G執照競爭激烈。

迎向4G 我業者準備好了

4G網路上路後,手機上網速率將可達到1Gbps,相當於每秒可128MB的資料,這樣的速度,下載一張歌手唱的CD,只需要大概5秒,若是下載一部片長約90分鐘高畫質電影,一分鐘內就可以下載完成。

終端設備部分,宏碁在導入4G技術方面也是一馬當先,早在2011年初,就推出第一台4G平板電腦。宏達電的新HTC One同樣支援4G-LTE。蘋果最新的iPhone5也同樣支援4G-LTE技術。

張善政:取消吃到飽是趨勢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4G釋照、上路後,可用的頻寬變多,費率將趨於多元化,「吃到飽」可能在台灣消失,但虞孝成說,國外4G確實不提供吃到飽方案,但NCC對於國內業者沒有設限,不會指導業者訂定費率,未來4G費率由業者自由競爭、商業決定而產生。

張善政表示,他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交換意見後,都對未來的5G技術有共識,國內應可在4到5年內,著手談定5G標準。他強調,台灣發展4G已較其他國家落後,5G必須迎頭趕上。他表示,若現在開始推動技術研發,估計2017、2018年前後,應可開始洽談5G標準,進入產品量產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