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龍應台:李國修是國民藝術家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2日凌晨3時34分因大腸癌辭世,文化部長龍應台聞訊表示,「好像一個小學同學走了!」李國修在她心中是「國民藝術家」,每天守著一方菜圃,灌溉台灣的表演藝術。

龍應台一早發簡訊向李國修妻子王月致意,文化部則開始著手準備李國修相關事蹟,送行政院呈請總統褒揚,預計4日(週四)提報行政院會審議,以紀念李國修對台灣表演藝術的貢獻。

龍應台今年4月曾邀前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祕書長陳威仁等人欣賞李國修作品《西出陽關》。龍應台表示,中場休息到後台向李國修、王月等人致意;李國修那晚看起來很脆弱,可是精神很好,而且似乎很高興。而談到《西出陽關》這齣戲,龍應台說,「他處理大江大海這種題材,整整早了我20年!」

龍應台說,小學時會在教室前開闢一個小菜圃,每天照顧、守著它。「李國修之於台灣的表演藝術,如同小學時候一起去灌溉這片苗圃,他是我們的國民藝術家!」

馬總統:藝文界重大損失

李國修2日凌晨逝世,馬英九總統也致電家屬慰問,並在臉書上讚揚李國修對台灣的貢獻。馬總統在臉書上表示,有「劇場鬼才」之稱的國修老師長年投入劇場界,是華人劇壇難得一見的全方位劇場藝術家,他所原創編導的舞台劇,更是陪伴許多人一起成長的心靈啟蒙。

馬總統並告訴王月,國修老師是有豐沛才華和驚人創作力的劇作家,他讓舞台劇有了嶄新生命,並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他的辭世對藝文界來說是很大的損失。將不會忘記他27年來所編排的一幕幕戲碼;也謝謝他替台灣孕育了無數的創作表演人才、啟發了舞台下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