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農藥殘留超百倍 中藥還能治病嗎

很多中藥材,農藥殘留超標數十甚至數百倍,我們拿什麼來治病,拿什麼來救命?(中央社)
很多中藥材,農藥殘留超標數十甚至數百倍,我們拿什麼來治病,拿什麼來救命?(中央社)

⊙蔣成博
6月2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報導稱,日前,綠色和平組織委託第三方機構,對來源於中國同仁堂藥店、雲南白藥大藥房、雲南特安呐藥房、九芝堂、天士力大藥房、廣藥集團的采芝林、山東宏濟堂、胡慶餘堂、張仲景大藥房等九家中藥連鎖企業的多種常用中藥材進行隨機抽檢。檢測結果顯示,在抽檢的65個樣本中,有48個發現農藥殘留,占樣本比率為74%。

甲拌磷、克百威、甲胺磷、氟蟲腈、涕滅威、滅線磷等六種農藥為禁止在中藥材上使用的品種,但是在當歸、枸杞、金銀花等共計26個抽檢樣品中檢出含一種以上。

除氟蟲腈為2009年被禁止使用外,其餘農藥已被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長達十年以上。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分類,甲拌磷、涕滅威、滅線磷均為劇毒類農藥,均屬於禁用之列。

檢測的樣品中32個含有3種或以上農藥殘留,其中一些樣品檢測出的農藥殘留種類高達數十種。同仁堂(北京)的三七花中檢測出高達39種不同的農藥殘留,張仲景藥房的貢菊上為35種,特安呐的三七花上為34種,同仁堂(香港)的三七粉上為32種,雲南白藥的貢菊上為28種,同仁堂(北京)的貢菊上為25種,雲南白藥的金銀花、胡慶餘堂的貢菊和三七粉均有21種,宏濟堂的金銀花上則有20種農藥殘留。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將綠色和平組織委託方的檢測結果和歐盟農殘標準進行比對發現,部分樣品農藥殘留超標數十甚至數百倍。

近年來,我們發現,中國的醫生和病人,在用中藥治病時,效果越來越差了。有人說現代的醫生醫術不如以往了,有人說現代的藥材很不道地了。聽起來,這些說法都有道理,但最根本的問題,是現代的中國人,不僅吃不上純天然的中草藥,反而吃著含有劇毒農藥的藥品,難怪效果越來越差呢!

中國傳統醫學歷來強調「醫乃仁術」,本來,醫生和患者不得已而用藥,是用來治病和救命的;而今,那些用來治病和救命的很多中藥材,農藥殘留超標數十甚至數百倍,這樣的「醫」已經不是什麼「仁術」了,而是害人之術,我們拿什麼來治病,拿什麼來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