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央廣拆台 美議員籲馬制止

央廣天馬台位於台南安南區。(大紀元資料照)
央廣天馬台位於台南安南區。(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辰、江禹嬋/連線報導】7月1日早上,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央廣)台南天馬台,開始動工拆除短波天線,此舉將影響台灣對全世界廣播能力,更將影響台美關係與雙邊利益。不過在此之前,美國3位重量級議員曾向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致信,呼籲停止拆除中央廣播電台在雲林虎尾和台南分台的短波發射天線台設施。

央廣的台南分台及雲林虎尾分台,均由過去美軍駐防台灣時所建,再交付央廣。兩台由於短波訊號穿透力強,其巨型短波天線,是重要戰略資源,也是兩岸電波戰主要場域。

美議員:重要戰略性資產

美國共和黨資深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在發給馬英九總統的信函中提到,這些天線台是向中國大陸傳播真實(不經審查過濾)新聞的重要戰略性資產。

美國紐澤西州國會資深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在致馬英九總統的信函中表示,由於真實(不經審查過濾)訊息在全世界很多地區依然必要,他希望這些設施能夠發揮其效用。連續16次當選國會議員的沃爾夫(Frank Wolf)則表示,拆除工作應該暫停。

央廣:因應台南水利疏運

面對此舉,央廣前董事長楊憲宏呼籲歷任的央廣董事站出來,捍衛天馬台的安危,表示如果央廣自己都急於剷除自己的天線,放棄自己的初衷,那央廣是否自己也應該被取代?更以「自毀長城」比喻此事。

不過央廣回應,並無刻意拆除,而是「全數挪移」至其他分台,原先頻率、播音時段則不會改變,尤其虎尾定遠分台遷至淡水後,將對中國播音功率更大,涵蓋範圍更廣,對中國播放訊息也是央廣一直看重的部分。

至於為何會拆除天馬、定遠兩分台?央廣解釋,因應台南市政府水利疏運計畫而須遷移;且93年分台整併計畫就已定案,今年7月31日前,也必須把位於兩分台的預定地還給國有財產局。央廣也指出,除虎尾定遠分台有對中國播放訊息之外,台南安南天馬分台並非針對中國播放,而是朝向其他國家。

信疑遭攔截 府方仍未回應

據希望之聲報導,上月希望之聲總裁曾勇,專程赴華盛頓向美國國會籲請關注,國會參眾兩院迅速給予積極回應,多位資深議員親自寫信給馬英九總統表達關切。不過訊息似乎遭到相關單位攔截,未傳達給總統馬英九。

對此,總統府至今並未做出回應,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則說,對於這件事總統府沒有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