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國修癌逝享年58 演藝圈淚不捨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左)和妻子王月。(台視提供)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左)和妻子王月。(台視提供)

【記者鄭宜芬、楊存菁/台北報導】台灣戲劇界泰斗、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昨(2)日凌晨因大腸癌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58歲。好友張小燕淚流不止,李天柱也非常震驚。導演戴立忍、藝人張懸、劉若英、楊丞琳、潘瑋柏和蔡依林等人,紛紛留言悼念李國修。李國修生前不希望葬禮太過哀戚,已指定資深弟子曾國城擔任告別式主持人,負責「逗大家笑!」

演藝圈震驚 紛淚表不捨

李國修逝世消息一出,交情超過20年的老友張小燕,聽聞難過不已,她說自己淚流不止,好不捨,也心疼王月及兩個孩子,還有李國修的一生的屏風心血。40年的老友李天柱非常震驚,難過得說不出話,感嘆不已。

導演吳念真感到不捨,另一導演戴立忍則在臉書上寫:「謝謝,國修老師,謝謝你。」好友郭子乾說:「之前有去看過李國修,卻反被他安慰不要想太多。」他也將盡一切所能,協助王月以及屏風表演班,讓老師安心。

趙自強表示,「在戲劇上他啟發我很多,但做人上,他也是充滿溫暖,人!才是台灣的資產!台灣的精采又少一份!往者已逝,也願王月堅強並樂觀地走下去!屏風秉國修之初衷,繼續傳播充滿愛的作品!」

知名廣告人范可欽說:「國修,我最尊敬的好友,你為台灣的劇場奉獻一生,謝謝你。」陳文茜寫下:「國修,好走……你說過,人在一生中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圓滿了!你做得很好很好……」

李國修榮獲第1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屏風表演班提供)
李國修榮獲第1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屏風表演班提供)
李國修獲得2011年吳三連獎《京戲啟示錄》。(屏風表演班提供)
李國修獲得2011年吳三連獎《京戲啟示錄》。(屏風表演班提供)

曾國城將主持告別式 任重道遠

徒弟曾國城寫下:「一路好走,我修師」。他強打精神主持節目,卻在受訪時哽咽不已,「感到很惋惜,李國修老師的精神影響了很多人,最令我不捨的是,之前去台中看國修老師,他在病痛中還祝福我要快樂、要健康。」恩師臨終前交代,希望由他主持告別式,曾國城坦言:「非常艱鉅、任重而道遠」,但會盡力排開行程全力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

歌手張懸感謝說:「《京戲啟示錄》是求學時代裡影響我最大的一齣戲……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曾經的感動和你,銘記我曾經是你的小戲迷,謝謝我有多榮幸,能在年輕時看屏風的戲和許多好作品,變成一個心愛藝術與表演的人。」

劉若英在微博寫,「一路走好,在您的表演中,我們都是您的學生。」楊祐寧感嘆:「很可惜,因為我很喜歡李國修老師,以前一直想說未來有機會合作,以後沒機會了。」陳漢典也感謝恩師:「謝謝您教我如何演哭戲,雖然還沒有很精準,但我會加油!您永遠活在大家的心中,一路好走!」

李國修在2010年3月時,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又於2011年12月底發現癌細胞轉移肝臟。2013年不敵病魔,於7月2日凌晨3時34分離世。屏風表演班工作人員表示,李國修病逝時面容安詳,太太王月及兒女都陪在身旁。一生為戲奉獻的他,這次真的永別人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