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分離半世紀 越南老兵與斷臂團圓

醫師艾克塞羅德(右)將阮光雄的右臂骨頭歸還給他。(AFP)
醫師艾克塞羅德(右)將阮光雄的右臂骨頭歸還給他。(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越南男子阮光雄(Nguyen Quang Hung,音譯)的右手臂在越戰中因為受傷被截肢,為其進行手術的美國醫生將傷肢保存了幾十年,並於今年重返越南時歸還給他,使他得以與自己的手臂團圓。

據英國《都市報》報導,1966年10月,當時身為越共士兵的阮光雄在作戰中被美軍擊傷右臂,他隨著河水漂流以便避開槍戰,接著藏匿在一處米倉,最後被美軍尋獲。

美軍將阮光雄送到陸軍醫院治療。由於他的右臂感染,可能危及性命,美籍醫生艾克塞羅德(Sam Axelrad)將其截肢。阮光雄隨後在醫院待了8個月,直到康復。

艾克塞羅德將傷肢去除肌肉並做乾燥處理,然後帶回家作紀念,以提醒自己醫治敵軍這一段故事。

這支臂骨被放在壁櫥中長達幾十年,2年前才被取出,艾克塞羅德想知道臂骨的主人是否還健在。

今年稍早,艾克塞羅德重返越南並與阮光雄見面,將臂骨歸還給他。

時隔半世紀,能再次見到當年醫治他的醫生與自己的手臂,阮光雄十分高興。他說:「與其他喪生或失蹤的戰友相比,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他表示,他很難相信美國醫生將他的臂骨保留了40多年。「我不認為這是大多數人想持有的紀念品。」他還說,希望死後能與分離許久的右臂埋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