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幸福好宅建設慢 中市府趕進度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房價攀高,市府規劃幸福好宅的腳步緩慢且數量有限,有議員質詢去年市府規畫的精密園區勞工住宅的進度,希望中市能早日實現居住正義。市長胡志強表示,中市自有住宅率平均85%,「幸福好宅」不可能全部解決剩下15%的問題,「能做的事不能拖」,他指示要都發局加快腳步。

議員楊正中指出,依照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數據,中市目前的空屋率為21.1%,共計約20萬戶,空屋率居全台之冠,而且,今年4月台中市建物買賣數量較前三個月成長13.5%,其中西屯區成長率高達50.4%,整體而言可謂「成交熱絡」。

楊正中說,依市府主計處統計資料按照「家戶可支配所得」五等級,第一級(最低)至第三級「家戶可支配所得」,第一級32.5萬,第二級58.6萬, 第三級80.6萬,他們對購屋坪數需求分別為第一級39.5坪,第二級47.03坪,第三級50.72坪,以西屯區中古屋購屋平均成交價12.3萬元概估,台中市民購屋負擔很沉重。

他也指出,去年就提到由經發局規畫精密機械園區社區的住宅用地,市府也撥出1700坪準備規劃「幸福好宅」,幫助勞工、青年、弱勢家庭,並建議每坪單價應維持每坪10~11萬,讓經濟弱勢家庭可以「買得起」、「住得起」,展現居住正義。

胡志強強調,台中市自有住宅率平均85%,「幸福好宅」不可能全部解 決剩下15%的問題,市府確實花很多時間規劃,他聽了議員去年的質詢後,即下定決心要在精密園區土地上推動勞工住宅,但是廠商首先抗議。他說,會要求都發局快一點規劃,能做的事情不能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