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重罰首例 2度詐領健保費 診所停約5年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彰化縣一家中醫診所屢犯詐領健保費,遭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重罰停約5年。這是健保開辦以來,首度遭到重罰的醫療院所。

健保局違規查處任務小組組長吳文偉表示,彰化縣某中醫診所在民國96年因詐領健保費,97年8月遭健保局處分停約3個月。停約一次不怕,該中醫診所手法更惡劣,利用健保局原本方便民眾忘帶健保卡、可先行就醫的措施,自創卡號、就醫紀錄,前後盜刷超過10萬元。

吳文偉表示,因診所從97年10月底到今年6月屢犯2次,依法規定在未來5年內將不給予特約,該間中醫診所病患將自費或改到別家就醫,「這也是首例在新辦法修正過後的開罰對象。」

吳文偉說明,今年修法前,詐領保費案件係依情節嚴重性,處以停止特約1到3個月或終止特約1年,不少醫師或醫療院所,認定一次停約最多不過數月至1年,期滿仍繼續造假,甚至負責人不變,就在同地址裝上新招牌繼續營業。

統計去年違反相關規定醫療院所近370家,其中遭中止特約者約130家,主要都是詐領健保費的行為。健保局為確保健保資源不被濫用,民國102年修正實施的〈全民健保醫事服務機構及管理辦法〉,要對不肖業者加重處罰,只要特約的醫事機構或負責醫事人員屬於詐領屢犯,5年內將不予特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