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台灣一天三異象 日暈冰雹雙彩虹

雨後出現難得的雙彩虹,民眾爭相拍照。(中央社)
雨後出現難得的雙彩虹,民眾爭相拍照。(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高雄2日近中午時,太陽出現罕見的日暈。下午玉山氣象站則下約40分鐘冰雹,累積約2公分。此外,南投、雲林、嘉義山區瞬間大雨、雷擊加強風,靠近山區的天空,出現難得的雙彩虹。

中央氣象局高雄氣象站指出,日暈通常出現在5千、6千公尺的高層卷雲中,卷雲由懸浮在大氣中的冰晶組成,在光的折射或反射下,會形成一圈光環或弧形狀,常出現在豔陽高照的正午,出現在太陽四周稱為日暈,出現在月亮周遭則稱為月暈;日暈奇觀出現,也有人說這種現象叫「鍋蓋遮陽」,被認為不是吉祥的象徵。

此前,6月3日台北市和新北市午間大雨傾盆,部分地區還一度降下起冰雹。炎炎6月突降冰雹,香港堪輿學家區仲德表示,接近農曆5月,本是「火旺季節」,發生落雹事件,乃「水火不容」,屬不祥之兆,反映官民易生衝突、政局不穩。

2日下午雲林、嘉義及南投部分地區降下冰雹,玉山氣象站地面累積約2公分厚的冰雹,直徑約0.7公分到0.8公分;中央氣象局表示,玉山氣象局上次觀測到冰雹是在6月30日。此外,南投、雲林、嘉義山區傍晚雷雨過後,太陽露臉,靠近山區的天空,出現難得的雙彩虹,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拍照,有人認為是好運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