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遠東集團校地蓋豪宅 新北市稱合法發照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遠東集團被周刊踢爆疑似鑽法律漏洞,利用公益基金會與學校土地來蓋豪宅,進行法律上的合法避稅並獲利百億元,遠東集團稱無不法行為。

周刊踢爆,遠東集團在新北市捷運精華地段,利用基金會和亞東技術學院養地避稅,進行違法開發,興建「遠揚加州」豪宅,創造百億元利潤。廉政署目前正著手調查是否有官商勾結不法情事,但新北市政府則稱發照一切合法。

新北市府工務局指出,「遠揚加州」民國85年間申請建照時,已檢附該建築基地土地所有權人亞東技術學院在84年10月26日所出具的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因此,工務局依〈建築法〉相關規定核發建照,屢次勘驗土地所有權人皆為亞東技術學院,於100年5月31日核發使用執照。

〈私立學校法〉於民國73年1月11日由總統修正公布時,雖然對於私立學校不動產處分有規範,但並未明訂細項,而亞東技術學院是否違反〈私立學校法〉,工務局表示,遠東建設公司在民國85年提出「遠揚加州」建案申請期間,教育部無表示反對意見;直到民國89年才提出私立學校不動產處分須經董事會同意,並經學校主管機關轉法人主管機關核准。工務局強調,興建執照早在85年核發,所以發照一切合法,也無理由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