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國慶日 2嫌企圖恐攻未遂

7月2日,加拿大皇家騎警召開記者會,公布破獲一起試圖在國慶日製造恐怖襲擊的陰謀,警方並展示這些爆炸裝置。(記者景浩/攝影)
7月2日,加拿大皇家騎警召開記者會,公布破獲一起試圖在國慶日製造恐怖襲擊的陰謀,警方並展示這些爆炸裝置。(記者景浩/攝影)

【記者陳怡然/溫哥華報導】7月2日,加拿大皇家騎警召開記者會,公布破獲一起試圖在國慶日(1日)製造恐怖襲擊的陰謀,2名嫌犯打算在人群聚集的卑詩省議會大樓放置炸彈而遭到逮捕。

2名嫌犯為居住在素里(Surrey)的1男1女,都是加拿大公民,被控企圖於國慶日當天在卑詩省議會大樓外製造恐怖爆炸事件。皇家騎警提前查獲,並進行5個月的祕密調查,在國慶日當天成功阻截了這起密謀的恐怖襲擊。

皇家騎警2日召開記者會,透露調查人員1日在位於維多利亞的卑詩省議會大樓外發現高壓鍋爆炸裝置,當時並沒有人在附近。該裝置與4月發生在美國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案使用的高壓鍋爆炸手法類似。

不僅發現爆炸裝置,國慶日卑詩省議會還收到了一個可疑包裹,有報導稱此次恐攻與該可疑包裹有關。目前還未知包裹是否是在議會大樓裡被發現,省議會和維多利亞警方也未就此作出任何評論。

省議會大樓是對公眾開放的旅遊勝地。1日晚在維多利亞舉行的國慶慶典,有4萬多人參加,其中就包括在省議會大樓前草坪上舉行的音樂會。

皇家騎警副局長Wayne Rideout表示,「兩人試圖在一個全國性的慶典上給卑詩省議會和加拿大人民帶來最大程度的影響和傷害。這種自我激進的極端行為,目的是在加拿大國慶日製造導致死亡的恐怖活動,造成最大化的影響,並嚴重傷害加拿大公眾的安全。」

警方表示,2月警方接獲情報機構消息,指有人企圖於國慶日在維多利亞進行恐怖襲擊,因此展開名為「紀念日」的行動。經調查後,警方在3月成功鎖定目標嫌犯,經蒐集足夠證據後採取拘捕行動,前後歷經4個月。

警方表示,這個簡易爆炸裝置內包括螺栓、墊圈、釘子和其他材料,爆炸殺傷力大,目的是殺死或致殘他人。

警方在兩名嫌疑犯位於素里的住所內查獲3個壓力鍋爆炸裝置和製造炸彈的工具。警方表示,爆炸裝置的製作及殺傷力,與美國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案相同,同樣都以壓力鍋引爆。

雖然恐怖分子採用手段同波士頓爆炸案類似,但警方表示從3月就鎖定2名嫌犯,目前無任何證據顯示2人與4月發生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有關。涉案男女並非恐怖組織成員,他們都是加拿大公民,經初步調查,警方認為2人遭受蓋達恐怖組織洗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