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埃及軍方下最後通牒 局勢緊張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埃及軍方發出的最後通牒已在倒數計時階段,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及得到民眾支持的軍方都表示,願以生命及鮮血捍衛自己為解決紛爭所擬定的計畫。現在關鍵是軍方如何處理,若軍方政變,將嚴重考驗美國與埃及軍方的長期合作關係,亦可能危及中東區域安全。

軍方的最後通牒在當地時間7月3日下午4時30分(台北時間晚間10時30分)截止。穆希稍早拒絕軍方要求,堅持自己是法律上站得住腳的民選總統,其支持者視軍方的通牒是「軍事政變」。

軍方隨後在臉書網頁發出「倒數計時」的聲明:「我們對天發誓,我們將為保護埃及、埃及人民對抗恐怖分子、極端分子還有笨蛋而犧牲,即使流血也在所不惜。」

路透社報導,埃及國營的《金字塔報》報導,穆希可能會下台或被免職;軍方將成立由3位委員組成的總統委員會,最高憲法法院院長擔任主席。不過軍方否認了媒體的猜測,消息人士表示:「軍方應該會先呼籲政治、社會及經濟代表坐下來討論下一步。」

另一軍方消息說,軍方打算在5時過後暫停憲法、架空穆希的職務、並與政治領袖合作,由臨時委員會決定新選舉。但該人士並未表示,如果總統不合作會怎麼辦。

在政治情勢劍拔弩張的同時,支持政府與反政府的群眾衝突持續了整夜,傷亡人數正在增加,至少16名支持穆希的示威者在開羅大學喪生,另約有200人受傷。

路透社的報導分析,在阿拉伯國家中,埃及在面積及人口上有領導地位,其政治課題影響整個區域,是該地區安全的最關鍵因素,例如以埃和平協議。

歐巴馬現在的燙手山芋是如何掌握埃及軍隊。如果軍方對穆希及其搖搖欲墜的政府發動政變,將嚴重打擊歐巴馬推動中東民主的努力,且美國可能停止對埃及軍方的援助。

現在與2011年革命的差別在於,穆希是在美國背書的民主程序中產生的。前美國國務院官員的鄧恩(Michele Dunne)表示,現在關鍵在軍方是否完全否定穆希及其政府或介入統治。美國與埃及軍方的關係在穆巴拉克下台後、軍方上台時曾受到考驗,如果軍方再上台,新的考驗又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