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工換宿台灣也夯

小月小姐到墾丁打工換宿,她所彩繪的牆壁。(小月小姐提供)
小月小姐到墾丁打工換宿,她所彩繪的牆壁。(小月小姐提供)

國外的背包客打工換宿行之有年,台灣約在2008年開始興起,當時因金融海嘯影響,全球景氣衰退。「趣遊網」公司兼KiTaiwan網站創辦人白志棠卻發現,因為電影《海角七號》旋風,許多香港遊客相偕赴台,尋找電影中的元素,「當時台灣民宿已經做到一片紅海市場,每間愈蓋愈漂亮。」

白志棠發現海外旅客是塊藍海市場,於是號召台灣20家民宿赴海外參展,行銷台灣民宿;第一年發想的活動點子就是「打工換宿」,引起東南亞、港澳熱烈迴響,持續發熱至今。白志棠認為,台灣民宿主人有著非常難得的熱情與和善,透過國際換宿者的在地體驗,就是台灣最好的宣傳媒介。

在KiTaiwan換宿媒合平台上,六成會員來自香港、二成來自星馬、台灣本地。他表示,打工換宿跟現在國際流行的WH(working holidays)不同;後者是你得先負債,再出國去賺回來,但打工換宿的核心精神是「等價交換」,不管是一般換宿或是專業換宿,都是換宿者與民宿主人創造火花的過程,一般換宿通常是以每天4或6小時的工作換得一晚住宿,因為雙方沒有牽涉到金錢交易,所以是一場君子協定。

小月小姐曾到清境民宿打工換宿,空閒時間就到清境農場走走。(小月小姐提供)
小月小姐曾到清境民宿打工換宿,空閒時間就到清境農場走走。(小月小姐提供)

打工換宿非浪漫劇 天兵變逃兵

 到美麗的民宿換宿,總讓人產生無比幻想,但實際上,即使民宿美得像皇宮,還是少不了清掃、接待、餐飲的工作,而這正是「一般換宿」的工作內容。在花蓮經營「Colorful Taiwan Hostel」的業者Gloria表示,她比較喜歡用台灣人,因為較好溝通,但有些年輕人以為自己的工作內容只是擦桌子、陪客人聊天,根本沒想到自己要拖地、鋪床單、掃廁所,有的甚至連拖把都不會拿。她看過消失速度最快的是一名台北小女生,一天內即逃之夭夭。

台東「Pasa廚房」業者江冠明表示,國外換宿者較積極主動,一早起床就整理好廚房、開始掃地擦桌,幾乎不用他出面盯人;看到江冠明在忙工作,也會問自己可以幫忙什麼。而近年來台灣大學生的表現卻經常令他搖頭,例如要求住單人房、要求先看環境再決定要不要來打工;也發生過草割完,工具不見了。有更多換宿者是早上根本爬不起來,「難道我要讓他跟客人一起用餐嗎?」江冠明面對過上百位大學生,最後只好放棄人性管理,硬性規定早餐與起床時間,遲了就不再供應早餐,以杜絕來不及供應房客早餐的窘境。

打工換宿並非要換宿者做牛做馬,除了一天4到6小時的工作時間外,其他時間為自由活動,但工作心態是能否勝任的關鍵。江冠明提醒道,不同性質的民宿有不同的環境、要求,換宿者必須有心理準備,例如農牧場可能會供三餐(其他多供應兩餐),但每天要在戶外工作滿6小時,有些民宿需要換宿者幫忙廚房工作,可能從中午忙到晚上,換宿者最好先跟民宿主人溝通清楚。 

小月小姐到墾丁打工換宿,她所彩繪的牆壁。(小月小姐提供)
小月小姐到墾丁打工換宿,她所彩繪的牆壁。(小月小姐提供)

換宿經驗豐 轉往國外打工度假

 有豐富打工換宿經驗的小月今年9月將赴比利時打工度假。她說,踏上打工換宿這條路,是因為有一年想來個10到14天的深度旅遊,為節省旅費開始上網找資料規劃行程。

幾年來,令小月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是應徵墾丁一家民宿,那家民宿剛開幕,牆壁很單調,主人於是發出塗鴉彩繪的徵才令,換宿者有此專長可做為換宿條件,給雇主看過自己的作品後,雇主同意給她一間房間塗鴉。

她笑著說:「那次也幫忙打掃換床單,但雇主要我專心彩繪牆壁就好,而且沒有給我任何壓力跟期限,讓我自由發揮,就像待朋友般待我。」

由於打工換宿可以認識不少有共同喜好的朋友,小月建議想到國外打工度假的人,可先在國內試水溫,在國內面對不同雇主及工作內容若都能調適,在國外遇到困難就可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