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銀髮族心悶 腸癌風險高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劇場大師李國修因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病逝,大腸癌是十大癌症之一,飲食西化、缺乏運動等因素使其罹患率逐年升高。一名71歲吳姓婦人,因腸道嚴重彎曲,難以用大腸鏡檢查,最後整條上行結腸布滿末期大腸癌腫瘤。

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指出,長期壓力讓腸子緊縮、或曾動過腹腔手術造成腸沾黏、腸子脹氣等,會使大腸鏡難以順利穿行,加上檢查前未徹底清腸,腸內殘留糞便等,都是大腸鏡檢查死角、檢查失準的可能原因。

他說,尤其是心情鬱悶、不快樂的老年人最容易發生,加上老人家常有營養不良、貧血、腸黏膜脆弱等問題,罹患大腸癌機率增加,也導致大腸鏡檢查的困難度。人的生理有所謂的「腦腸迴路」,大腦、大腸互相影響,而老年人常常因為情緒、心理等諸多因素,導致腸道彎曲緊縮,加上腸黏膜脆弱,對於緊縮又過彎的腸道,在腸鏡檢查上相當困難,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腸道穿孔、出血或誤判的風險。

劉輝雄呼籲,少吸菸、少喝酒,保持規律飲食習慣,還有保持心情愉悅是預防大腸癌最好的方式。此外,若發現便血及血便等症狀,切勿將其直接視為痔瘡治療,應該進行大腸鏡檢查,才能排除瘜肉、腫瘤及癌細胞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