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防學童走失 瑞典幼稚園使用GPS

【記者陸真/瑞典報導】為避免兒童走失,瑞典幼兒園、學前班的孩子普遍都配備GPS發射器,以方便老師迅速找到隱藏或迷路的兒童。

位於瑞典中部Borlänge的Humlan學前班,兒童身上穿著的反光安全背心配有一個發射器,當兒童走出學校的邊界時,他們身上的裝置就會發出聲音,提醒老師注意。

老師倫德奎斯特(Pernilla Rundqvist)說,佩帶發射器是確保孩子的安全。自從兩年前開始使用這種反光背心,學校就沒有再發生孩子走失的事件。

另外,瑞典南部馬爾默的Kronprinsen學前班目前也在進行試驗,給兒童配備GPS發射器,幫助教師更容易找到出遊期間被忘記和走失的孩子。如果孩子步行超過一定範圍,孩子身上的GPS裝置,將向智慧手機發送訊號,通知持有人孩子已走失了,並提供其所在位置。不過,學校工作人員強調這些最新高科技產品並不能完全取代老師的關注。

目前,交通安全公司Moment已經在瑞典100至150個學前班,配置訊號發射反光背心,且無線電訊號發送最遠可達1,500公尺。

Moment工作人員卡爾森(Karlsson)指出,GPS有優點也有缺點。他說,如果孩子在樹叢中,可以檢測到確切位置;但是如果孩子隱藏在建築物內,GPS訊號並不一定可以感應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