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認識惠來遺址 頂橋仔訴歷史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喚起更多台中人重視老祖先留下來的遺址現場與古文物,爭取多年列為市定「惠來遺址」活動,邀在地文化工作者導覽,講述惠來遺址與頂橋仔遺址出土歷史,也介紹5座市定遺址牛罵頭、七家灣、西大墩遺址,而日前遭破壞的瑞成堂,也成了小朋友認識愛護這塊土地的歷史教材。

惠來遺址保護協會今年把惠來遺址代表人物9歲「小來」慶生活動,拉到中興大學「頂橋仔」遺址舉辦。理事長劉曜華則表示,中台灣是一塊擁有千年古文明遺址的場域,尤其在大肚山麓、大甲溪流域周邊,近幾年陸續許多遺址出土,希望市府能重視中台灣古文明。他指出,在不斷城市重劃開發的過程中要做到「文化先行」,讓城市古文明保護展現曙光。

今年小來慶生活動,移往頂橋仔遺址,劉曜華指出,陸續出土的古文物包括比中國兵馬俑還早的新石器時代牛罵頭文化(距今4,500-3,500年前),以及營埔文化、番仔園文化等文物,還有清領、日治時期碎物與建築遺跡。三具番仔園時期的墓葬意外出土後,現被安置在科博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