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向一位骨科醫師致敬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
掛號櫃台來了一個男性病患,表示要索取一盒溫醫師的名片,因為是診所患者,櫃台人員便給了他,直到一個月後才揭曉,原來那盒名片是一位骨科醫師要的。

這位43歲的男性病患,當初是因為頸部長骨刺,從頸部到手臂都麻痛無力,復健未改善,準備開刀時,經由介紹來看診,治療3個月後痊癒;其餘腰酸的症狀,就近原骨科醫院看診,骨科醫師很驚訝中醫師竟把他的病患治好,於是請他到診所拿名片,遇到治療不理想的病患就轉介過來。

一位46歲的女性,一進診間就表示,她是某位骨科醫師介紹來的,因為頭部及右肩痛,從肩痛到背再痛到手肘,一直痛到小指外側,晚上還會痛醒,有時右手舉不起來,無法做家事,也常胸悶心悸,有時吸不到氣,甚至引起恐慌失眠。在西醫診斷為頸椎長骨刺,脖子也拉了,復健似乎有好一點,但很快又恢復原狀,連醫師都搖搖頭。

人體除了神經、血管、骨骼、肌肉四大系統外,還有經絡系統,有些組織器官神經血管沒到達的地方,經絡卻有穿過,可以內連臟腑外絡肢節。許多人身體不適,但又檢查不出病因,或檢查出病因,卻治療無效,這些狀況往往是經絡病了。因經絡不循其道而行,或瘀阻不暢,只需把它疏通撥正歸經就好,老祖宗留下了許多寶貴治療經驗。

她所敍述痛的路徑,剛好是心經和小腸經的路徑,心和小腸在經絡上又互為表裡,而她確實也有心臟不適的症狀,病證相符。針灸用箭射法,由小指無名指歧骨間進針1.5寸,透向手肘方向放射,請她聳聳肩,當下即感舒解。該經受風寒濕氣久未袪除,針風池、曲池、合谷穴;鬆筋必針陽陵泉穴,因為筋會陽陵泉穴;心悸針內關、間使穴;疏通肩、頸、背,針天宗、肩外俞、肩中俞、肩井穴;總共治療11次痊癒。

接著還有幾位來看診的病患,都說是某位骨科醫師介紹的,39歲男性,腰椎間盤突出;47歲男性美國人,頭痛、手肘痛、手麻;53歲女性,腰酸麻痛到腳踝,都是復健治療未好而來。平常同行相輕,尤其中、西醫的鴻溝難跨越,但這位骨科醫師,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只因我把他的病患治好,他就很有風度的把病患介紹過來,希望病患早日康復;也因為他的氣度胸襟鼓舞著我的醫術精益求精,不負他的眼識,我打從心裡向這位骨科醫師致敬。◇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