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辛巴威婦女分娩 尖叫1聲付費5元

【記者蘇雲/編譯】由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組織的報告表示,在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辛巴威(Zimbabwe),地方醫院對分娩陣痛的孕婦收取「尖叫費」,每叫一聲就收費5美元,以減少「臨盆的誤報」。辛巴威的腐敗情況嚴重,62%民眾在過去一年曾經行賄。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辛國人的年均生產總值只有500美元,每年人均收入約150美元,95%國民得不到充分就業,國家到處充斥著貧困。在這種情況下,醫院還對孕婦收取50美元接生費。孕婦分娩時,只要慘叫幾聲就意味著產後即欠下半年收入的債務。

當產婦無法負擔高昂費用和利息時,就會被扣留在醫院,直到家人支付全部費用,許多母親不得不留在家中分娩。聯合國的報告稱,辛國平均每天有8名母親在分娩過程中死亡。

透明國際多次跟進追查後,終於沒再聽到對尖叫費的抱怨,不過,50美元分娩費仍然存在。

透明國際是一個監督貪汙腐敗的非政府組織(NGO),在大約70個國家有分支機構,從1995年起每年制定和公布各國清廉指數,並與一些政府合作打擊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