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探望父母要及時 英網估剩餘次數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因為太久沒探望父母而感到愧疚嗎?英國4名程式設計師架設1個網站,幫人算出在雙親過世前還能探望的次數,希望鼓勵大家多花時間陪伴父母,以免造成「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據中央社引述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線上版報導,英國4名程式設計師將網站取名為「探望你的父母」(See Your Folks),利用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的平均壽命作為計算基礎,讓人意識到人終須一死的事實。

用戶必須在網站上輸入父母生活的國家、年齡以及用戶探望父母的頻率,最後就能估算出在父母有生之年還能見到他們的次數。

當然這個數字是根據平均壽命來估算,因此未將家族史、疾病或意外等因素列入考量。

舉例來說,如果用戶父母都住在英國、年齡50歲,而且用戶平均每天都會探望他們,那麼會算出還能探望他們的次數為1萬950次。如果改每週探望1次,可能剩1,560次;每月1次,剩360次;每年1次就只剩30次。

但父母年齡若改為80歲,每年只探望1次,網站可能會出現驚人之語:「你的父母料將活不過今年。」

網站上有句話寫道:「我們太忙著長大,有時卻忘了自己逐漸老去。」雖然這個網站可能會令有些人感到不悅,但設計師說:「我們相信,意識到死亡,能幫助我們善用剩餘時光。」他們還說:「正確的提醒能幫助我們把重點放在最重要的人、事、物,或許也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