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資一條龍 國稅局將嚴查陸客消費據點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陸客來台消費一條龍作業,台灣業者根本賺不到錢,國稅局也注意到,由港資成立的店家都嚴重逃漏稅,以私設境外刷卡機方式來逃漏稅,將派人駐點巡查,防堵逃漏稅情況再度發生。

台北市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說,已鎖定專門服務陸客的港資店家,港資一條龍的店家在內湖區居多,之前曾查獲店家一天的業績有1100多萬,卻才開500多萬的發票,發票金額少開一半,稽查之後,商家開發票的金額足足成長3倍之多。

王玠琛說,8月份將會派人駐點,港資店家多以手錶、伴手禮、寶石、玉石等高單價精品為主,更私設境外刷卡機方式逃漏稅,在台灣刷卡,營業金額卻在香港收取,財政部表示將會嚴格查緝,同時防止店家漏開發票逃漏稅。

未依法申報繳納營業稅的業者,只要被查到逃漏稅,除追繳稅款外,通通得加罰5倍以下罰鍰。

來台陸客人數不斷創新高,帶動周邊觀光、精品消費等,財政部已將接待陸客為主的觀光、精品、旅宿等行業,列為營業稅查核重點,財政部將嚴格執行查核。

財政部表示,陸客團消費力驚人,刷卡動輒上千萬,尤其鍾愛珠寶等高單價精品,

業者則看準陸客商機,專營珠寶生意,但不辦理營業登記,只借用香港刷卡機讓陸客刷卡消費,也未依法開立統一發票。

這類不肖店家常隱身在辦公大樓中,雖然店面並不起眼,但時常有遊覽車停駐,大批陸客進出,五區國稅局將採因地制宜方式,挑選經營現況與營業額顯不相當的業者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