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服貿協議 郝明義:莫犧牲國家利益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能對出版、印刷、書業帶來威脅,大塊文化出版社董事長、國策顧問郝明義26日公布民間〈海峽兩岸服務易貿協議〉對台灣出版及閱讀生態的影響調查報告。他表示,拚經濟要拚得有格一點,不要連國家安全、核心利益、價值都犧牲了。他也呼籲,服貿協議立法院務必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站在民意基礎上理性進行。

郝明義指出,一旦陸資進到印刷業,恐涉及雜誌訂戶名單個人情資洩露、政府機關公文書機密等諸多問題,「為什麼政府官員沒想到?」政府引進陸資,反而把商業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

政府一直認定出版、印刷、書業分離。但服貿協議中,大陸承諾台版書進口「綠色通道」(簡化台灣圖書進口審批程序)卻列在印刷業附帶項目下,證明大陸出版、印刷、發行一體。並不是政府以為開放印刷、圖書發行、圖書零售,出版業就不受影響。

郝明義說,政府對產業不對等、細節不對等不注意,最明顯是跨境服務。大陸業者可境外接單,台灣業者卻必須到大陸設公司、設點,就好像大陸用巡弋飛彈作戰,台灣卻只能打地面戰。

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指出,中國透過控制大陸市場,來控制與吸取外國或外地人才、資金、技術,當台灣出版人都被控制在市場上,台灣在華文出版市場的競爭力恐比不上大陸出版社,「而文化主導權的影響,才是台灣真正要害怕的」。他認為,爭取中國大陸開放書號、刊號,台灣才能介入大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