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逾半選民無法投票 柬執政黨被控舞弊

柬埔寨7月28日國會選舉執政黨宣布勝選,在野黨指責這次選舉充斥舞弊行為。圖為無法投票的柬國民眾前往選舉委員會抗議。(AFP)
柬埔寨7月28日國會選舉執政黨宣布勝選,在野黨指責這次選舉充斥舞弊行為。圖為無法投票的柬國民眾前往選舉委員會抗議。(AFP)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柬埔寨7月28日舉行大選,總理洪森(Hun Sen)領導的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PP)宣布贏得國會大選,拿下國會下院123個議席中的68席,主要反對黨救國黨則拿下55席,共有67.5萬選民參加選舉,執政黨毫無懸念又勝選。洪森仍將延續長達 28年的獨裁統治,救國黨指責這次選舉充斥舞弊行為,為歷來最骯髒的選舉。

紐約人權觀察組織聲明,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出現操弄選民名單、高級軍官為執政黨拉票等違規現象。

反對黨指控執政黨舞弊,例如複製選民名冊,逾萬人可投兩次票,且選舉名冊錯漏百出,導致逾100萬人被剝奪投票權,遠超過參加投票的67.5萬人。執政黨則完全否認舞弊指控,並稱獲得壓倒性勝利。

號召政治改革的救國黨領袖桑蘭西(Sam Rainsy)雖在選舉前獲特赦得以返國,但當局以桑蘭西太晚返國,來不及登記為由,拒絕他參選國會議員和投票。桑蘭西(64歲)曾於2010年被缺席判刑11年,罪名之一是他偽造了一張地圖,以誣告越南侵占柬埔寨土地;他還被控煽動種族衝突和破壞財產。

洪森常遭指控打壓政治自由並壓迫異議人士,3個兒子分掌黨政軍要職,今年5月洪森表態至少要掌權到74歲。而其他執政黨高層也透過子女聯姻,建構出官二代的官商利益集團,控制著柬埔寨的政治、經濟。

這些被父母推出的後繼「菁英」,常因致命交通事故、醉酒和鬥毆,而成為負面人物,如洪森姪子洪圖(Hun To)因走私海洛因和洗錢而被澳洲當局確認。

亞洲人權委員會柬埔籍的前研究員勞蒙海(Lao Mong Hay)說︰「我們正見證一個封建社會的形成。我們遲早會重蹈菲律賓覆轍;有錢有勢者聯合軍隊控制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