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海豚也有自己的名字

研究人員發現,當海豚聽到自己的叫聲播出時會有明顯反應,就像聽到自己的名字一樣。(AFP)
研究人員發現,當海豚聽到自己的叫聲播出時會有明顯反應,就像聽到自己的名字一樣。(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當海豚聽到自己的叫聲播出時會有明顯反應。這表明海豚能識別彼此獨特的口哨聲。

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中心文森特‧雅尼克教授稱,生活在海洋中的海豚,面對沒有什麼明顯標誌物的環境,需要一種有效的方式保持聯絡。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就揣測,就像人類使用自己的名字一樣,海豚則用各自獨特的口哨作為自己的「名字」。

早前的研究發現,海豚使用這些獨特口哨的頻率相當高,而且同一群的海豚能學會模仿這些特殊的叫聲。

不過,聖安德魯斯大學這次是首次研究海豚在聽到牠們自己的「名字」,即自己獨特的哨聲時的反應。

研究人員的對象是一群寬吻海豚。他們錄下了每一隻海豚的「獨特叫聲」,然後,再用水下揚聲器把這些不同的獨特叫聲回放給這群海豚聽。

他們發現,每隻海豚只對他們自己「名字」的呼叫有反應。海豚在聽到自己獨特的叫聲被回放時會用同樣的叫聲回應。研究人員相信,海豚的這種行為同人類一樣:聽到叫你的名字,於是回應。

研究人員認為,海豚之所以發展出這樣的技巧,可能是為了能在廣闊的海洋中和自己的群體保持聯絡。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