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沒有孕味的孕婦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在美國僑居的女兒回台灣探望父母,媽媽看到女兒已懷孕5個月,竟然一點孕味都沒有,肚子平坦如常,體重只增加1公斤,儘管美國的婦產科醫師說正常,媽媽還是不放心地帶來看診。

這位33歲的孕婦,真的很沒孕味,第一次懷孕,傻傻地搞不清狀況;孕期沒食慾、沒精神、不好睡、小便頻繁、大便2~3天才上1次、指甲蒼白、體重47公斤、腰圍83公分,建議針灸治療,雖然她沒有針灸過,但願意試試。許多孕婦怕針灸動到胎氣,其實懷孕時盡量不吃藥,針灸只要避開某些穴位,反而是很好的治療方法,甚至有助於胎兒穩定成長,解胎毒,使懷孕及生產過程順利。

針灸處理,助食慾開脾針足三里、內庭、內關穴;安神助眠針內關、神門、本神穴;增強免疫力與預防感冒針百會、風池、曲池穴;易緊張、全身酸痛針陽陵泉、太衝穴;時不時頭暈針曲池、太衝穴;腰酸針中渚穴。由於她覺得針灸挺有意思的,要求順便治療近視,針魚腰、攢竹、瞳子髎穴;又問可不可以順便去黑斑,加針迎香穴;還說有時會腹脹,針內關、公孫穴。每次看診不會同時針那麼多穴位,隨症加減,1週針3次。

處方內服藥,小柴胡湯、小建中湯加山藥,有時腹痛,用當歸芍藥散,有時腹脹吃不下,用四逆散加藿香,處方盡量簡單。囑咐她少食冰品冷飲、重口味與重腥味的海產,以免影響胎兒的腸胃與皮膚,也可避免妊娠中毒症,還要每天散步1小時。1星期後,體重增加0.5公斤,也有了食慾。

1個月後原本要回美國,但體驗到針灸的效果很好,將機票延期1個月。在沒有噪音的情況下,已能安然入睡,視力減少50度,黑斑也淡了不少,此時體重48公斤,肚子則是「凸」飛猛進,腰圍87公分,很有孕味,要穿孕婦裝了,並享受到胎動的喜悅與悸動!

2個月的時間已到,她問我需要帶藥回去吃嗎?我看她身體機能已啟動,建議以食療為主,並預定月子餐的藥膳,準備做月子時調補身子。此時體重49公斤,腰圍89公分,孕味十足,歡歡喜喜地與我擁抱道別!◇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