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打造健康兒童房 5坪最剛好

HELLO KITTY造型壁紙,增加活潑感。(攝影/莊孟翰)
HELLO KITTY造型壁紙,增加活潑感。(攝影/莊孟翰)

如何為家裡的兒童打造一個安全、舒適又活潑的生活空間,專家建議,5坪的空間大小剛剛好,選擇綠建材材質的家具,預留自然光線,牆壁最好以白色為主等。

台灣歐德家具承德店店長楊育樺表示,通常家裡的小朋友讀幼稚園中班開始,父母親就會希望訓練他們能夠在自己的房間獨立睡眠,一般的兒童房間以5坪大小剛剛好,從幼稚園到國小畢業都適用,既不會太大顯得空曠沒有安全感,也不會過於窄小造成空氣流通不佳,或擺不進一套完整的床櫃組。

上下鋪需加裝安全護欄。(攝影/莊孟翰)
上下鋪需加裝安全護欄。(攝影/莊孟翰)

他從格局、材質、光線、顏色等4個方面,為兒童房的設計和布置提供專業建議。

1、依孩童的生活起居動線做格局規劃。

床櫃沿牆壁擺放,將房間的中間空出,有活動空間,也不會有壓迫感。另外,中間空出的空間最好不要臨時擺放小桌子和小椅子等障礙物,避免小朋友因好動而受傷。

2、選擇綠建材家具。

選擇低甲醛、低生理危害的綠建材標章家具及塗料,家具以圓角為主,上、下鋪加裝安全護欄。

3、預留自然採光。

床鋪應置於光線較差的角落,書桌盡量擺放在有窗戶的一面牆壁,除自然採光外,另外需要擺放一個卡通造型的檯燈,搭配27瓦省電燈泡,對兒童的眼睛有保護作用,也可在書桌上放一小盆自然綠色的裝飾盆栽。

4、色彩適度,以活潑為主

兒童房的顏色配置,包括牆壁和家具,最好以純色為主,依男生、女生的房間選擇白色、黃色、綠色、藍色或粉紅色等,應盡量避免加入濁色調,可有效保持房間的明亮度,對於穩定兒童的情緒也有一定的作用。

牆壁最好以白色為主,若要粉刷顏色,可選擇一面上色就好,來帶動其他三面牆的動感,如果全部上色,也以淺粉色或淺藍色為主,活潑又不失高雅。

床櫃沿牆壁擺放,將房間的中間空出,有活動空間,也不會有壓迫感。(攝影/莊孟翰)
床櫃沿牆壁擺放,將房間的中間空出,有活動空間,也不會有壓迫感。(攝影/莊孟翰)

楊育樺小檔案

◎出生年:1978年

◎學歷:華夏技術學院建築科畢業

◎歐德年資:共11年,設計師4年,店長7年

◎興趣:拍攝戶外街景、建築素描

◎願望:幫人圓一個家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