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議選舉舞弊 柬反對黨大示威

7月28日投票當天,選民抗議警方縱放舞弊人員,縱火燒警車。(Getty Images)
7月28日投票當天,選民抗議警方縱放舞弊人員,縱火燒警車。(Getty Images)

【記者黃凱熙/編譯】柬埔寨於7月28日舉行國會選舉,但選舉時發生選民在選舉名冊上找不到名字而無法投票, 以及反對黨自行計票後發現與政府公布的結果南轅北轍,至今仍不承認執政黨宣布的選舉結果。反對黨因得不到滿意答覆,已決定發動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選舉結果出現僵局。

根據路透社報導,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領導人朗西(Sam Rainsy),5日號召民眾在6日走上金邊街頭,抗議政府選舉舞弊。

反對黨指控執政黨在選舉名冊上動手腳,造成超過130萬選民無法投票,然後把非法圈選的選票塞進票箱中,造假舞弊。

此外,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在自行驗票後宣布,真正的選舉結果是反對黨獲63席,執政黨僅獲得60席。該黨才是這次選舉得到最多席次的政黨。

即使執政黨宣布的68席是正確的話,也比上次國會選舉的90席大幅縮水,顯示新一代的柬埔寨年輕選民,反感執政28年的洪森政府圖利少數政商關係人、強徵土地以及巨大的貧富差距和司法不公等現狀,對現執政團隊失去信心。

獨立的社會現象分析機構分析師勘雷(Kem Ley)表示,越來越開放的社會,已無法讓「柬埔寨人民黨」像過去30年一樣為所欲為,一手遮天。大部分的年輕人已會透過網路的社群網站,取得掩蓋不住的第一手資訊,學會更加關注國家局勢和社會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