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猛喝果汁吃水果 孕婦體重暴增風險高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來杯冰涼消暑的果汁或飲料,但孕婦可要注意了,若喝太多果汁,容易攝取過多的糖分和熱量而導致體重狂飆,不但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還可能因為胎兒過大而造成產程遲滯的問題,甚至需要真空吸引或剖腹才能生產。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許耀仁說,每到夏季門診發現,有一成以上孕婦過胖需要控制體重,追蹤其原因,大多是天氣太熱,部分孕婦喜歡以高糖分水果與飲料取代正餐,導致孕期體重過重。 

許耀仁表示,有些孕婦為了消暑或控制體重,一餐只吃半碗白飯,把水果當成正餐,因而吃太多西瓜、鳳梨、芒果和甘蔗汁等高糖分水果,再加上飲用果汁和奶茶,造成自己和胎兒體重直線上升。曾有一位攝食大量果汁與水果的孕婦,距離預產期2週時,經超音波發現胎兒已重達4千公克,儼然成了巨嬰。

許耀仁說,骨盆屬於中間偏小的孕婦,生產時在陣痛過後子宮頸全開,進入用力分娩階段,通常約1~2小時將胎兒生出來;若懷有體型太大的胎兒,生產往往會超過2小時,有時甚至需要真空吸引或剖腹才能生下來,整個生產過程媽媽和寶寶都辛苦。孕婦過胖,除了影響自然生產之外,也有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孕婦如何選擇水果和果汁?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與其喝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因為容易打成果汁的水果如鳳梨、西瓜、柳丁、芒果等,一不小心熱量就會破表。以柳丁來說,1顆小柳丁有60大卡,大約5顆柳丁打成1杯果汁,熱量就超過1碗飯(300卡)。

張亞琳建議,孕婦不要天天喝果汁,1星期最多1~2次,不加糖的花茶、綠茶、檸檬汁都是很好的飲料,檸檬的熱量不高,又容易解渴,太甜的果汁反而無法解渴。另外,孕婦1天要吃3份水果(1份約拳頭大小),搭配正餐於餐前或餐後食用,可以促進鐵質吸收。

許耀仁提醒,孕婦在懷孕期間,體重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並注意體重增加速度,孕期體重增加指引參考如下表。◇

孕期體重增加指引表

懷孕前

身體質量指數

(BMI)

12週後

每週增加體重

(公斤)

 

建議增加總體重

(公斤)

<19.8

0.5

12.5~18

19.8~26.0

0.4

11.5~16

26.0~29.0

0.3

7~11.5

>29

-

至少7

其他:

   

雙胞胎

0.7

15.9~20.4

三胞胎

-

22.7

BMI=體重(公斤)/身高平方 (公尺)

資料來源: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