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鼠貓一家親(1)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純樸鄉間的農舍角落,躺著一口大大的紅磚灶,正賣力地張著黧黑大嘴,吐出濃濃的白煙,空氣中彷彿被摻入香料,不斷從蒸籠裡飄來淡淡的饅頭香。

老鼠小奇姑娘躲在高高的屋梁上,張大一雙咕溜溜的小眼睛,口水流得柱面溼漉漉一片,她仔細盯著人類小孩滿足的嘴角邊,像雨點般灑落的饅頭屑,雀躍極了。約了三、五好友,小奇準備趁黑夜出擊。

夜幕低垂,霧影朦朧,月亮仙子爬上東邊矮牆,為牽牛花藤鍍上粉白螢光,小奇姑娘與同伴們利用月光引路,個個伏低身體,壓低音量,匍匐在冰冷的地板上。好不容易捱到屑屑邊,正想飽餐一頓,突然幾聲淒厲的貓叫聲刺破了寧靜夜,一隻大花貓驟然出現眼前,眨眼間叼走了一位同伴!大家沒命地四處逃竄,才躲過一劫,什麼也沒吃到,原來那些白天的「饅頭屑」,到了晚上,就變成貓誘捕老鼠的「餌」!

小奇姑娘嚇得渾身發抖,卻語氣堅定地說:「這裡我受夠了,連一分鐘都不想多待,聽說『將軍港的貓不吃老鼠』,我發誓一定要搬到那裡住!」

隔天清晨,小奇姑娘搭上一輛入港的大貨車,伴著滿車的魚腥味,終於來到將軍港。

小奇姑娘跳下車,遠遠就看到對街電線桿下,有兩隻正在打盹兒的貓,已經正眼看到牠了。小奇姑娘嚇得拔腿就跑,邊跑邊回眸,發現他們竟然連理都不想理,翻身又呼呼大睡。小奇姑娘高興地笑了出來,「將軍港的貓不吃老鼠」,這句話不是傳說,而是真實的,這裡果然是老鼠的天堂。於是牠大搖大擺地走在街道上,正得意忘形的時候,突然天空一片黑雲凌空罩下,小奇姑娘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被一隻大黑貓用鋒利的爪子壓倒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