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常吃速食 導致肝功能衰竭

 (Fotolia)
 (Fotolia)

文/林節
你知道嗎?常吃速食食物,不僅難保有曼妙曲線,對肝臟的損害程度,更是不容小覷,重者可能會引發類似肝炎的症狀。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電視節目「醫生」('The Doctors')。它指出,即使是短短一個月連續吃速食或吃速食,對肝臟的影響是相當顯著。

《自然美體態 7 天養成書》(Better in 7)一書的作者奧登醫生(Dr. Drew Ordon)表示,油炸食品中,炸薯條對健康的危害性其實相當地高,因為它的添加成分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像是鹽、食炸油與糖分等;其中糖不可缺少,因為它有助於油炸食物變得金黃酥脆。其他像是炸雞與洋蔥圈等油炸食物,對肝臟的害處也不小。

奧登解釋說,脂肪肝是由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所累積形成而來,而肝酶的變化與肝炎,有著直接影響與關係, 最終還會導致肝功能的衰竭症狀。患上脂肪肝之後,肝的解毒能力就會快速下降,毒物累積在人體內,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和藥物中毒。肝臟還是人的免疫調控中心,具有吞噬、殺滅病原微生物、清除衰老細胞、清除體內毒素等功能。

此外,某些速食店所供應的沙拉,其成分中含有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具有防凍劑的功能,可防止食品腐壞。商家的說法是,這種東西的微量攝取,不會損害健康。然而實際上,丙二醇會造成侷部皮膚過敏性濕疹。◇